恒指下試25000 藍籌屋苑料「有價無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70
地產新聞
恒指下試25000 藍籌屋苑料「有價無市」
(文匯報) 2019年8月26日
中美互提升級關稅措施,貿易戰局勢進一步升溫,環球股市震盪,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收跌2.4%至3%,恒指夜期亦大跌633點至25,480點,低水69點。有分析看淡恒指明日開市表現,短線最低或見25,000點,比起上周五收報26,179點或瀉逾千點,料本港樓市全年或跌30%,其中納米樓首當其衝,全年本港GDP增長或放緩至0.6%,第三季有機會出現技術性經濟衰退風險。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預期恒指本周或插穿26,000點水平,低見25,500點、甚至25,000點,主因是除了中美貿易戰局勢升溫外,MSCI將在周二(27日)將內地A股的納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機構投資者或沽港股買A股,令恒指表現受壓,加上根據證監累積沽空數字,盈富基金、滬深300等主要指數ETF沽空增加,反映有投資者已提早作部署。

譚紹興:內房內銀股受壓

不過譚紹興亦提醒,恒指在本周三或周四有機會反彈,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時使用語言藝術,而按照特朗普往績,料在美股大跌之後數天,有機會發表較溫和的言論,中美雙方或重啟談判,甚至有機會延遲原定在9月對中國實施的升級關稅措施,帶動恒指有機會反彈。

至於板塊方面,譚紹興看好內地內需股、消費股及醫藥股,但不看好人民幣資產較重的板塊,如內房股和內銀股等。另外他提到,若本地社會事件持續,或比中美貿易戰對本港影響更大,其中以地產股為例,在年初時表現跑贏大市,加上在美國減息預期下理應受惠,但現時股價已回落不少,不過難言是否「趁低吸納」的好時機,除非現時政治僵局有突破。

中美談判年內難有成果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表示,中美互提升級關稅措施是市場預期之內,不過在美股暴跌下,港股亦受影響,恒指有機會下試對上一次低位24,800點,但不會一次過完成調整,料恒指明日將顯著低開,短線或下試25,000點,屆時料已反映很多負面因素,不過近兩個月以來本地政治局勢影響旅遊、酒店及餐飲,未來會否進一步影響地產,以至收租股等,目前仍未反映。

黃德几預期,中美關係未來繼續反反覆覆,加上特朗普利用貿易戰作為爭取下年美國大選連任的工具,形容已加徵的關稅如潑出去的水,相信日後雙方關稅只加不減,若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料對中美企業都會有負面影響,甚至由貿易戰延伸至貨幣戰。他預期,中美在年內談判不會有成果,料至美國大選前,雙方都不會有歇息機會。

港第三季經濟料陷衰退

樓市方面,黃德几認為在現時中美貿易戰及本地政治因素下,令投資者入市卻步,維持年初預測本地樓市今年跌30%預期,其中納米樓首當其衝,料以超級癲價搶購公屋情況不再,不過在利息成本仍然低企、加上炒減息預期下,料大型藍籌屋苑樓價不會有太大下調空間,但有機會出現有價無市情況,以往有發展商以高溢價推新盤情況亦難再現。

政府早前下調全年本港GDP增長預測至0%至1%,華僑銀行早前亦將本港GDP增長預測由原本的1%至1.5%下調至0.6%。 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可能進一步打擊本港貨物出口及運輸服務出口,若本港政治不確定性持續發酵,或繼續拖累旅遊業丶零售業及房地產行業轉弱,不排除本港第三季出現技術性經濟衰退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