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甲乙級商廈租售價齊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76
地產新聞
上月甲乙級商廈租售價齊跌
(文匯報) 2019年8月8日
中美貿易戰升級,加上6月以來本港持續出現暴力示威,內憂外患下,用家以至投資者對商廈需求變得疲弱,商廈租售價受壓。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發表的《商廈快訊》報告指出,7月份指標甲級商廈、乙級商廈的租金及售價,按月悉數錄得下跌,乃自2016年2月份以後,即近三年半以來首見。當中,指標甲級商廈價格按月跌1.1%屬表現最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報告指出,7月份指標甲廈價格按月下跌1.1%,其中金鐘區按月挫4.5%,尖沙咀也跌3.4%,屬跌幅最大的兩區,至於整體甲廈租金則下跌0.7%。乙廈方面,指標乙廈價格按月下跌0.2%,租金按月回落0.6%。上述四項指標按月均悉數錄得下跌,屬2016年2月份以後首見。

租務交投按月增8%

市場氣氛不佳,投資者普遍採取觀望態度,寫字樓成交量持續於低位徘徊。50大甲廈之中,港島區上月只錄得1宗買賣,為近7個月以來最低,至於50大指標乙廈也僅錄得6宗買賣,創近5個月新低。

雖然近期大面積的甲廈租務成交量明顯減少,但細單位租務交投步伐仍能維持。報告指出,上月全港錄得469宗寫字樓的租務成交,按月增加8.1%。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7月份中美貿易戰略為緩和,但緊接輪到香港政治事件繼續發酵「接力」,令到市場氣氛淡靜,除了成交量處於低位之外,近期也陸續有少數業主願意下調叫價沽售物業,令甲乙廈價格回落。

他認為,隨着美國開始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並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於環球投資市場影響顯著,加上本港政治事件持續,未來英國脫歐進程成焦點,在內憂外患下,商廈市場本月勢難有起色。不過,現時普遍業主持貨力強,加上市場資金充裕,相信寫字樓價格下半年不會顯著下跌。

事實上,仲量聯行昨發表的高檔寫字樓追蹤指數《Premium Office Rent Tracker》顯示,今年首季香港中環仍然連續第5年成為全球最貴的寫字樓市場,每年租賃成本達每方呎340美元(每月平均每方呎221港元),但內地城市的高檔寫字樓租金顯著上升,雙方的租金差距已有所收窄,其中北京金融街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升至今年與倫敦西區並列第三位,租賃成本由去年第三季的每年每方呎189美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95美元,升幅達3.2%,超過香港中環錄得的0.6%。

首季中環呎租冠全球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過去6個月中環租賃交投淡靜,租金高企是因為空置率極低,令業主不必大幅減租以租出空置的樓面。大部分租賃交投集中在鰂魚涌等鄰近地區,因這些地區均不在全球十大最貴寫字樓市場之列,租金亦顯著低於中環。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表示,香港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但不容忽視的是,內地銀行業及金融機構對內地高檔寫字樓的需求與日俱增,推高內地甲級寫字樓租金,令內地核心城市和香港的租金差距不斷收窄。新加坡核心地段的高檔寫字樓租金也於同期上升7.4%,租金差距與香港拉近,並由去年全球位列第十六位升至今年的第十四位。

仲量聯行九龍商業部主管鄧思勤指出,最新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顯示,雖然中環租金增長相對緩慢,但九龍東在全球最貴高檔寫字樓排名中已由第三十一位躍升兩位至第二十九位,區內租賃成本亦於六個月內錄得3.6%的升幅。這顯示市場對中環以外的高檔寫字樓需求持續增長,遷離核心商業區仍是香港寫字樓市場的一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