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城商場上半年生意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94
地產新聞
海港城商場上半年生意減
(文匯報) 2019年8月7日
本港零售需求自年初來逐漸轉弱,九倉置業(1997)主席吳天海昨於業績會上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環球經濟疲弱、港元強勢等原因都造成零售氛圍淡靜,加上近期示威活動對部分地區商戶的影響,預計本港下半年整體的零售和酒店行業都不樂觀。九倉置業上半年股東因佔溢利按年縮減31.3%至69.89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2.3元,派中期息1.1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吳天海:下半年不容樂觀

期內,海港城和時代廣場的商戶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海港城商場零售銷售額按年微減1%至184.97億元,時代廣場商場收入維持10.62億元不變,零售銷售按年跌3.6%,與大市跌幅相若。集團旗下的三個商場(包括荷里活廣場)在香港零售銷售總額的市佔率約為10%,海港城(包括酒店)為集團主要增長動力,分別帶來73%的收入和76%的營業盈利。

吳天海稱,集團上半年的業績「差強人意」,諸多不明朗因素或會拖累全年表現,尖沙咀和銅鑼灣的商場最受影響。他形容目前如同經歷「完美風暴」,無法預言「風浪會有幾大」,惟有「埋頭苦幹,做好自己的工作」,令租戶滿意。

副主席李玉芳透露,上半年商戶租金有單位數字的增長,即便市場看淡下半年市道,但未有租戶提出減租的要求。除超市銷售略有起色外,旗下租戶如珠寶、時裝、電器等類型受市場氛圍衝擊較大。這也與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據相吻合,近幾個月上述幾類零售商品的銷貨價值都有較大幅度的縮減。談及商場如何應對近期的社會活動,她有信心維持商場內秩序,若有警力介入「可避則避」。

寫字樓租金或單位數下跌

寫字樓方面,由服務式住宅港威豪庭改建的寫字樓已出租超過半數樓面面積,李玉芳稱近期還將有10%的面積達成簽約,但受大環境影響,求租意願可能會放緩。她預計,目前存在租金壓力,下半年或有單位數字的跌幅。

按分部計,上半年集團投資物業營業盈利升4%至65.91億元,主要是因海港城的收入及營業盈利皆增加6%;酒店營業盈利上升67%至1.39億元,因中環The Murray初期業績持續改善;發展物業錄得營業虧損1,400萬元,主要是由於附屬公司海港企業(0051)有序撤出發展物業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