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 買天台要睇電波覆蓋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18
地產新聞
專家教路 買天台要睇電波覆蓋率
(文匯報) 2019年8月5日
資深投資者林一鳴指出,要成為電訊公司目標,須符合一連串條件,例如天台電波覆蓋率要高、附近環境有裝發射站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天台業主有機會遇上附近居民「尋仇」,因電訊商安裝大量電纜及天線,居民受到輻射而影響健康,或是擔心電箱斷路引起火警。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從事拍賣行多年的黃開基拍賣行發言人蔡先生表示,今年的舊樓天台物業成交的確較往年增加,而且多了投資者來查詢,就近期至少錄得4宗同類買賣。

「Corner位」價值高

他認為,投資者買入此類天台物業主要有兩個可能,首先唐樓樓齡大,至少有40、50年,有較大機會獲收購重建,因此具有一定投資價值;第二就是未來5G科技普及,未來可租予電訊商作發射站,「每個月租一萬幾千,幾年都回到本」。

蔡氏又表示,從前是買車位有租收,買天台無租收,故以往天台物業均無人問津,而現時因車位昂貴,至少要百多萬入場,碰巧天台投資價值增加,加上幾十萬就有交易,因此有部分投資者轉吼這類物業。

不過,蔡氏亦認為,這類投資有投機成份,如遇上收購,「無人知用幾多錢收,收購邊有標準價」,而且天台租值回報不如車位般有保證,如該廈業主立案法團不同意,也得物無所用。

蔡氏續指,天台物業除了是由頂層物業拆契出來,本身天台亦可拆分,例如拆作A1、A2、C1、C2號之類,業權可以非常複雜,因此投資者一般「幾十萬買嚟癒v,當是分散投資。蔡氏認為,如要投資天台物業,最好買一些「Corner位」,即兩街交界的物業天台,如安裝發射站,覆蓋範圍較廣,相對容易找到租客。

應確認物業用途限制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購買這類物業前,首先應找律師確認物業的權益以及用途限制,如違反用途,有機會被相關政府部門要求還原,加上要徵得該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同意,因此買家需要相當小心。

許智文指,由於天台物業投資未有先例可循,亦沒有任何數字及指標供參考,在各種風險影響下,不同個案的結果可以相差甚遠。買家需事先評估天台物業的高度、位置,以及預計覆蓋範圍等,亦不見得是一般買家可以做到,而且有機會找不到租客,例如電訊商已在隔壁大廈租賃天台擺放發射站,則無需再租賃位置相鄰的天台,或許只能用作天台農場等,變相租務回報大幅降低,故投資此類物業最好先諮詢相關電訊專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