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地王呎價破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21
地產新聞
啟德地王呎價破底
(東方) 2019年7月25日
社會局勢動盪衝擊投資氣氛,市區地價亦慘被震散。上周截標反應冷清的啟德舊機場跑道區住宅地王,由會德豐地產財團以逾127.39億元投得,低於市場下限估值。是次每方呎樓面地價僅11,842元,相比毗鄰同坐向地皮,四個月跌價13.6%,更創跑道區住宅地呎價歷來新低。

該地是跑道區至今推出最大規模的一幅,屬後排面向九龍灣方向,上周只收4份標書,數量是該發展區最少。

嘉華會地中海合組中標

據地政總署公布,上述第4A區1號土地由嘉華國際(00173)、會德豐地產及中國海外發展(00688)投得。而其餘有份入標發展商,包括信和置業(00083)、新鴻基地產(00016)及長實集團(01113)。

市場早前預期地皮估值約130億至161.4億元,可見是次批出地價,較下限還低約2%。連同昨日售出的地皮,跑道區自去年十一月起,共批出8幅住宅地,當中3幅全維港海景地皮,呎價由17,360至19,636元。

而另外4幅面向觀塘避風塘的後排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則由13,523至15,497元,即今次成交呎價低絕跑道區。若以對上一幅於三月批出的第4B區1號同坐向土地作比較,當時每方呎約13,701元,反映呎價短時間下跌逾1,800元。

以整個啟德發展區計,是次成交的第4A區1號地盤,呎價為一六年十二月後逾兩年半低位,當時第1K區2號地盤,以每方呎約10,220元批出。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稱,昨投得的地皮總投資額料逾200億元,計劃打造兩、三房單位為主,亦會提供一房戶。呎價雖較集團同區已批地皮低,但考慮到近日社會狀況,做價仍算合理。

樓面價每呎月跌逾六千

他對近期社會氣氛有擔憂,自己也看不通市況。惟作為發展商也要投地補充儲備,相信政府已致力增加中短期土地供應,未來仍會繼續投地,並按市場走勢出價。

儘管昨日成交的啟德地呎價破底,但測量師相信該區地價經已「見底」。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出,是次批出價較預期低,相比上月以每方呎樓面地價18,080元批出的第4C區1號臨海住宅地,更大幅低逾6,000元。縱然兩幅土地景觀質素有異,但也不應有如此大的差距,料是因為近期社會氣氛不好,地皮又位處後排,入標量也較少有關。

項目落成呎價料3.3萬

惟他補充,今年整體樓價仍錄升,雖下半年或會調整,但全年計仍維持上升5%的預測,故地價也不會有太大波動,相信今次呎價已見底,預計項目落成後實用呎價約2.8萬至3.3萬元。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則稱,地價反映到發展商覺得,近日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等可能影響賣樓時間及後市,再加上有空置稅,所以在出價會做一點折讓,但相信大部分發展商仍對後市有信心。

林氏認為,除非市況及社會情況繼續變差,否則啟德地價應已跌至低位,預計住宅地繼續受歡迎。惟規模大及不能拆售的商業地,地價就有壓力,如政府沒有跟隨大市走向,有可能會再有流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