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大學宿舍基金助紓租盤壓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75
地產新聞
專家解讀:大學宿舍基金助紓租盤壓力
(文匯報) 2019年7月8日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每年內地生來港租樓均會帶動租賃需求,而且需求是「一次過」或「同時」出現,特別是靠近大學的屋苑,這批需求會推高租賃成交量以及租金,並出現季節性的租金調整,料這批屋苑的租金在租賃高峰期會推高5%。

許智文又稱,大學宿位不足的問題持續,以該校理大為例,基本上就讀學士學位內地生可享「四年一宿」(即四年至少有一年可住宿舍),但需視乎宿位而定。不過,內地生其餘兩三年時間需在外面租樓住,而碩士及博士生更是「無人無物」,必須靠租樓才可解決住屋問題。

而政府早前撥出103億元作大學宿舍基金,料可增加約1.3萬個宿位,許智文指出,政策能紓緩內地生覓租的壓力,特別是碩士生及博士生,同時亦會減少對私樓租盤的需求,料屆時的租金升幅將低於現時。

內地生租樓貴一成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以前線分行的觀察,每年6月至7月均為內地生租賃高峰,主要集中在沙田、將軍澳、西環、紅磡以及屯門,亦有少量分佈在其他新界地區。布少明表示,香港的學術環境吸引內地生,不過學位增幅不大,故此預計今年內地生人數將保持平穩。

布少明又指,以6月至8月的租賃旺季計,內地生佔熱門屋苑租客約三成至四成,預計今年內地生「搶租」情況持續,而實際上內地生「畀租」也貴一成,不過租金開始脫離部分內地生預算,故多人合租大單位的情況增加,同時推高屋苑大單位租金,料今年這批屋苑的租金升幅為3%至5%,或對大市租金有輕微帶動。全年租金走勢方面,租金將跟隨樓價上落,預計9月後租金保持平穩,料全年有6%至7%升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