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大廈加租兩倍 房協盡賺基層喊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8
地產新聞
明華大廈加租兩倍 房協盡賺基層喊慘
(東方) 2019年7月4日
房協轄下的筲箕灣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項目預計明年年中入伙,惟搬遷方案中租金大幅飆升。有一家六口租戶租金由三千多元增加至近萬元,升幅近兩倍;有患眼疾的九旬長者在新方案下,需繳租金遠超房屋津貼上限,租戶苦嘆:「唔知點過(活)!」有關注團體批評,房協調整租金時未有考慮市民經濟能力,質疑作為受資助的法定機構不應「賺到盡」。

樓齡逾五十年的明華大廈共有A至M座十三幢大廈,自一一年起分三期進行重建計劃,預計整個計劃完成後可提供近四千個單位,包括出租單位、「長者安居樂住屋」單位、及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預計可容納人口逾萬名,出租單位將優先預留予原租戶以「回頭紙」承租。第二期拆卸計劃將影響F至J座,居民須於明年年中遷出,一一年拆卸後重建而成的第一期(新邨)單位亦預計於明年中可供居民陸續入伙。

綜援維生 九旬眼疾翁徬徨

「新租金好貴,到時我都唔知可以點畀。」入伙在即,新租金卻成一眾租戶噩夢,年屆八十九歲的張伯原居於明華大廈I座一個二百多平方呎單位,原租金在寬減差餉後為一千四百元。張自一二年起領取綜援,由於患有嚴重青光眼,僅餘下左眼不足兩成視力,現時每月租金全數由社署支付。不過搬入新邨後,租金將至少上調至三千元,扣除社署資助後每月仍須支付千多元,「我每個月靠四千唔夠嘅綜援生活,將來仲要每月畀多千幾蚊,都唔知可以點過(活)。」

租金近萬元 六口家難支撐

房協向第二期受影響住戶提供四個方案,包括遷至明華大廈第一期(新邨);遷入第三期(舊邨)有待重建的單位(舊邨);遷至房協轄下其他屋邨或接受津貼並遷出房協單位。「我對眼就嚟睇唔到嘢,改變環境後要好難先可以再適應,惟有揀搬入新邨唔使再搬。」對於須應付更高租金,張一臉無奈,「已經唔知道仲可以點慳。」

「本身交三千幾蚊租,一加就加到九千幾蚊,有無搞錯!」至於今年五十七歲、任職廚師的張先生,一家六口由於符合三代同堂等資格,獲分派居於G座兩個中型單位。若於明年年中遷入新邨面積相若的單位,租金則上升近兩倍,「兩個仔讀緊書,仲有個九十歲嘅阿媽要照顧,好大開支,依家每個月都入不敷支,積蓄用得七七八八。」他更擔心,政府未必每年「派糖」,當差餉不再有減免時,負擔將會百上加斤。

受資助機構 應負社會責任

「呢條邨咁耐歷史,可想而知大部分住戶都有咁上下年紀,試問一啲七、八十歲嘅老人家,有咩能力去應付呢個租金加幅呢?」東區區議員林其東指,不少居民均為依靠生果金過活的長者,或基層新移民家庭,難以負擔租金大幅上升近兩倍,促房協重新研究租金。他已準備於區議會內提出並約見房協商討。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則指,房協作為政府減免地價作資助的法定機構,決定租金水平時不應只以市價作參考,應以幫助基層為目標,充分考慮居民的經濟水平和負擔能力。

經濟困難戶 房協稱有支援

房協回覆指,明華大廈重建計劃的建築總成本超過八十億元,預計二○三二年完工。房協會以建築成本及屋邨營運成本釐定新建單位租金,亦會考慮住戶的負擔能力。上址重建新單位對比舊單位的租金增幅約一倍,跟房協轄下其他出租屋邨的重建項目相若。發言人又稱,房協有「租金援助計劃」協助有短暫經濟困難的住戶,提供減免一半租金的資助。另房協已與社署商討個別領取綜援租金津貼的住戶的支援方案,目標協助他們在搬遷後仍然毋須自行支付租金。

圖/文: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