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唔驚鬼 買家最怕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2
地產新聞
凶宅唔驚鬼 買家最怕貴
(文匯報) 2019年6月20日
無懼死過人 54%上車客願買事故單位

本港樓價持續高企,市民為成功「上車」可以去到幾盡?昨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發現,有54%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較市價有折扣的話會考慮買入凶宅,而海外物業投資及共住空間亦是考慮之列。多達92%人認為現時樓價太高,較去年下半年上升2個百分點;而當中未擁有物業的受訪者,更認為平均需要到44歲才能成功「上車」,較去年下半年的37.7歲有所增加。■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REA集團旗下squarefoot.com.hk昨公佈的「2019上半年香港房地產前景問卷調查」指出,有半數受訪者認為樓價於過去一年已見底,當中三分二受訪者更認為樓價將會在未來半年持續上揚。高達92%受訪者認為香港現時樓價過高,未來12個月的置業意慾亦自2018年下半年的25%下跌5個百分點至20%。由於樓價不斷上升,越來越少人預期未來能夠在港置業,自2018下半年的55%降至45%;更多的受訪者視香港置業為夢想,從2018下半年的37%升至44%。

凶宅價格低成最大吸引力

調查報告反映現時「無樓」人士中,超過三成(33%)傾向以居屋為上車首選,其餘各有逾兩成人會選擇一手樓(26%)及二手樓(23%),剩餘「無樓」人士或會因「上車」門檻較低而考慮自由買賣的公屋。為求成功「上車」,有港人視購入凶宅為香港住宅牛市成功「上車」的可行方案。調查揭示,逾半受訪者(54%)會考慮購入凶宅,當中六成半受訪者認為價格為最大考慮因素。另外,有四成半受訪者表示,能否承造樓宇按揭及其轉售價值是考慮因素,只有39%受訪者表示命案性質為考慮因素。一般來說,受訪者認為折讓價要達到37%方會考慮購入凶宅。

除了凶宅外,部分港人亦考慮轉投海外市場,中國內地(43%)及日本(26%)仍然是最熱門的目的地。調查指近四成受訪者打算在大灣區置業,而在大灣區中,中山(43%)、佛山(38%)及廣州(30%)的受歡迎程度排名前三,主要因素是完善的交通配套、物業附近設備充足及方便往來香港。而在有興趣於大灣區置業的受訪者當中,大部分(87%)未在內地擁有物業,73%受訪者表示會親身到當地視察。而台灣和泰國置業對於25歲以下受訪者的受歡迎程度,較2018下半年分別顯著上升9%及8%。調查中揭示有意於台灣置業的受訪者當中,有63%會用作移居用途,及46%會用作退休居住用途;另外考慮於泰國置業的受訪者當中,71%會作度假用途。

高收入家庭有興趣租共居

REA集團香港區總經理Kenneth Kent表示,對於香港市民來說,樓價過高引致他們開始尋找其他替代方案,其中,調查表示過半市民對全新的共住空間持開放態度,反映其巨大發展潛力。逾一成半受訪者表示有意租住共住空間,另外亦有42%持中立態度。有趣的是,大眾普遍認為感興趣租住共住空間的人士,主要會是單身或低收入人士,然而調查卻發現有意租住共住空間的受訪者當中,已婚人士(61%)及家庭月入高於四萬元(62%)分別各逾六成。

是項調查自2012年起已經進行了15次,每半年一次。今次調查為與尼爾森﹙Nielsen﹚第三次合作,於2019年4月30日至5月8日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1,001名介乎18至65歲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