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空間不足 美或需「QE2」打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84
地產新聞
減息空間不足 美或需「QE2」打救
(文匯報) 2019年6月8日
全球央行放鴿 傳聯儲局擬本月中減息

全球央行近日連番發出放寬貨幣政策的訊號,澳洲、印度央行相繼宣佈減息,歐洲央行和美國聯邦儲備局亦分別「放鴿」,《華爾街日報》更引述消息指聯儲局官員正考慮是否在本月中宣佈減息。然而全球經歷多年低息環境後,即使是過去逾3年來多次加息的聯儲局,也沒有太多減息空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警告,一旦經濟有衰退跡象,聯儲局或被迫以極進取方式再次推行量化寬鬆(QE),幅度更可能前所未見,形容「假如之前所見的是QE,這次可能出現『QE2』」。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過去10個交易日中,8日錄得下跌,僅守住2厘大關,更再次出現債息倒掛,即長債利率低於短債,預示長線利率可能下滑。

美國由2015年底進入加息周期起,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由零至0.25厘,逐步調升至目前的2.25至2.5厘,但距離2006年上次加息周期的高位5.25厘仍有一段距離。聯儲局由1970年起,每次經濟衰退期內的累積減息幅度均達5厘以上,意味一旦聯儲局需要減息,現時的減息空間將不足以刺激經濟。

鮑威爾:未來息率或接近零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聯儲局合共推行3輪QE,向市場注資約4萬億美元(約31.4萬億港元),直至前年才開始縮表。聯儲局早前的報告顯示,局方面對衰退時應及早展開大規模QE,以刺激就業,消息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無視政治壓力,堅持再推QE。

鮑威爾日前在芝加哥研討會上表明,未來息率可能再次跌至接近零的最低水平,當局深知這將引發的挑戰,會汲取金融海嘯的教訓。鮑威爾亦稱,聯儲局將採取適當行動,避免經濟下滑。《華爾街日報》形容,聯儲局在會上傳遞明確訊息,指出由於減息空間有限,局方需採取更果斷行動,在衰退跡象初現時馬上刺激經濟,延長目前的經濟擴張期。

前理事憂重演日泡沫爆破

前聯儲局理事克羅茲納警告,若局方長期維持低息,可能重演日本在1990年代經濟泡沫爆破後的情況,即使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也無法刺激通脹,形容這將是聯儲局極不願見的局面。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尼翁指出,聯儲局除了重推QE外,還要引入更強而有力的政策工具,確保通脹回升。美國勞工部昨日公佈5月份就業數據,顯示新增職位僅7.5萬個,遠低於市場預期18萬個,反映企業招聘意慾低,分析認為最新數據進一步增加聯儲局減息機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