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71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6月3日
【明報】謂,英皇賣樓收成期,8新盤伺機搶灘,張炳強:6月底「習特會」後市况趨明朗。過去數年透過購入官地及私人併購,在港積極「攻城掠地」的英皇國際(0163),將進賣樓收成期;集團執行董事張炳強接受專訪時表示,部署未來3年在港推出8個全新樓盤,涉單位總數755伙,除兩個洋房項目外,另6個分層住宅皆位處港島。雖然環球經濟受中美貿易戰陰霾影響,但張認為中美兩國元首6月底在大阪G20峰會會面後,經濟和地產後市走勢將明朗化。

【星島日報】曰,建築物高限審批簡化,流程可縮至四五個月。為加快發展時間,發展局上月中起實施首批涉及建築物高度限制、綠化上蓋面積及園境的新安排,當中除了個別情況,建築物高度限制的性質及規格,將由規劃署制定及執行。如果有關的分區計畫大綱圖已有足夠的管制,新或經修訂的地契將不會再列明建築物高度。建築師何文堯表示以往的做法「疊牀架屋」,在新安排下,審批流程或可縮減四至五個月。他亦引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與業界會面時指,有關做法令業界只須同一個部門對口。

【HK01】謂,中美貿易戰惡化兼新居屋搶客,十大屋苑周末成交勁減至3宗。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錄得3宗成交,按周再跌57%,交投量創23周新低。當中有7個屋苑「捧蛋」,只有黃埔花園、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各錄得1宗成交。

【蘋果日報】稱,公屋戶癲價撐樓市,858萬買綠表居屋,超過資產上限。中原指數上周五破頂,意味樓價創香港歷史新高,樓市瘋癲的現象處處,其中一個在居屋綠表市場。其中東旭苑的858萬元新高成交,本報調查買報住藍田興田邨,將軍澳富康花園未補地價593萬元易手的單位,買家報稱租住秀茂坪邨。這些新高交價,已超過或逼近公屋十人家庭或以上資產淨值限額的600萬元,公屋戶是這次樓市破頂的其中一個重要動力。

【文匯報】報導,貿戰拖累,甲廈成交急瀉32%。中美貿易戰惡化,本港各類物業交投全數下跌!據代理統計,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只得3宗,較5月初貿戰惡化前的8宗大跌六成;甲級寫字樓所受的衝擊較住宅更甚,統計5月50大甲廈錄得15宗買賣,按月急瀉32%,而該15宗買賣中一半在5月初成交,可見貿戰惡化後市場投資氣氛急速凍結。業界預計,交投短期內將持續低迷,下半年甲廈樓價會倒跌5%至10%,抵消年初至今的升幅,全年變成無升跌。

【東方日報】指,活化工廈無人吼,違規劏房搶住租。政府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合資格的工廈可活化改建過渡性房屋,惟推出以來無人問津。相反,工廈違規劏房仍有價有市,葵涌有翻新工廈裝修如私樓出租,有地產代理不諱言大部分租客當住宅,月租逾萬元仍爭崩頭;新蒲崗及觀塘亦有工廈劏成「廿四小時工作室」,而且十分搶手。地產業界指政府的計劃掣肘多,「計數」後難回本,寧出租工作室更有市場;關注團體望政府能增加誘因,讓計劃不至胎死腹中。

【信報】指,ONE HOMANTIN兩房戶8學生共住。新界區每年臨近暑假都有不少內地學生湧出市場搶租住宅單位,把租金推高。市區大學附近的住宅,也同樣有內地生搶租情況。入伙僅約一年的何文田ONE HOMANTIN,也不乏內地生夾份承租。美聯物業高級營業經理鄭桂鈺透露,何文田近月來自內地生合租的成交節節上升,主要來自就讀何文田香港公開大學的內地生,最誇張有8名就讀香港公開大學的內地生,合資以2.5萬元合租ONE HOMANTIN一個實用面積501方呎兩房單位,每呎49.9元,並較市值月租2.35萬元,高約6.4%。

【晴報】報導,市建局倡重建舊區,同規劃周邊地。本港舊樓林立,舊區重建亦非易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撰文,以深水埗兼善里的2列9層舊樓為例,因要符合發展新規,重建後樓面面積恐縮減逾1成,單位數量亦減100個,等同「開倒車」;他提倡參照元州邨重建模式,以「規劃主導」方式發展,將周邊土地亦納入規劃問題,以應對重建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