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例改建風險大 租客或負法律責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98
地產新聞
違例改建風險大 租客或負法律責任
(東方) 2019年6月3日
工廈劏房問題多年未解決,屋宇署早前不批准分間設獨立洗手間帶來打擊,但市場上不乏違規單位,亦有地產代理聲言可介紹相熟師傅安裝熱水器。有法律界人士警告,若安裝不善而爆炸,業主面臨被釘契,租客亦有機會承擔法律責任。

「依家唔會再批有熱水(設備安裝),呢啲(租盤)真係絕版。」有地產代理游說記者說,自一六年起,屋宇署不再批准任何將工廈處所分間成設獨立洗手間的「小型」改動及加建工程,並表示有關分間處所不會被接納為工業用途。另外,有代理指可介紹相熟裝修師傅,在獨立廁所內另安裝熱水器,費用要約二千元。

擅裝熱水爐 業主可被釘契

執業大律師陸頌雄表示,擅自改裝工程存在很大的風險,「安裝得唔好,熱水爐爆炸,到時追討唔單止係單位結構性嘅賠償,仲有當中涉及到人命傷亡。」一旦被發現違例改裝,屋宇署可以頒布糾正令,若業主未有改正,將會隨時面臨被釘契,租客亦有可能面臨法律風險。事實上,非法改裝存在消防風險,前年便有三名男女在工廈劏房慘被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