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創新高 恐僅死貓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59
地產新聞
樓價創新高 恐僅死貓彈
(文匯報) 2019年6月1日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港股五月大跌2,800點,樓市卻背馳有「喜訊」。昨日差估署最新4月份私宅樓價指數報390.5點,按月勁升約3.2%,連升四個月,累升8.66%;最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更突破歷史新高,衝上189.42點。市場人士提醒,樓價數據統計滯後,並未反映5月初中美貿易戰惡化的消息。綜合昨日一眾業界人士意見,幾乎一面倒對後市表達憂慮,今次樓市復勇或只屬「死貓彈」。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滯後十分明顯,署方昨日公佈的數據,屬於4月份資料,亦即中美貿易戰5月惡化前一個月,當時全世界都預期中美會達成貿易協議。即使較為「貼市」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據該行所指,昨日的破頂數據,其實是按5月20日至26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中原集團成交計算,當中有近7成的交易是在2019年5月6日至5月12日簽臨時買賣合約,並未反映貿易戰惡化的影響。

十大屋苑5月成交萎縮36%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樓市價量升幅均出現放緩。根據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5月共錄得159宗成交,較4月萎縮35.6%,屬去年12月後新低。本周末十大屋苑在未有大型新盤開售下,睇樓量只錄得500組,按周下跌3.8%。而近期市場亦已陸續不斷出現零星減價及新盤撻訂個案。

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昨日指,面對貿易戰眾多新變數、外圍不明朗因素,樓價已出現下行壓力。他指出,樓價較股市一般滯後2至3個月,目前股市已跌穿27,000點水平,預計樓價在2至3個月後有機會開始回調。該行預期,今年樓價仍會升5%,但今年CCL指數已升近一成,換言之,樓價或較現時高位回調5%。

他又提到,樓價回落會形成負財富效應,影響消費意慾,對經濟亦帶來下行壓力。事實上,受到出口及內部需求增長減慢等影響 ,本港今年首季GDP僅增0.6%,為2009年第3季以來最差。本來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緩和或可改善出口需求,但5月初中美貿易戰急速惡化,或粉碎這個美好願望,市場預料,本季GDP更有可能出現負增長,對樓市勢必有影響。

中原:貿戰影響續拖累樓市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指出,差估指數創8個月新高,其實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反枱」前的數字,他認為貿易戰目前的影響主要在交投方面,成交明顯減少,但樓價並未見回落。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補充,5月份交投量急跌,除了受到中美貿易戰惡化影響,新居屋凍結大量市場購買力,亦導致二手成交量萎縮。

陳永傑預計,6月份樓市難免繼續受貿易戰影響,但相信樓價升勢不會改變,惟升幅將會收窄。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計及中美貿易摩擦情況,估計樓價未來一、兩個月升幅會收窄,今年下半年會比較波動及有機會向下調整約5%,而後市最大影響因素為中美貿易戰走向,估計將掩蓋其他利好因素,包括息口低企及供應不足等。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中美貿易戰雖然對樓市有影響,但本港供求失衡、低息環境及資金持續在樓市尋找出路等因素,均會對沖貿戰影響,令本地樓市難以出現大逆轉。最近市場反應未見過於悲觀,業主叫價仍然相對硬淨,減價只是個別例子,他預料差估指數於5月份可能仍會升約1%至2%,升穿歷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