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港樓價難大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57
地產新聞
四叔:港樓價難大跌
(東方) 2019年5月29日
「四叔」李兆基昨日正式退休,卸任其商業王國兩大旗艦恒基地產(00012)及中華煤氣(00003)的主席,讓兩名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以聯席主席身份繼任。李家誠引述「四叔」的錦囊稱,內地和海外企業對香港寫字樓需求大,因此看好商廈前景;息口偏低且單位供應不多,不見樓價有大幅下調空間。

李兆基周二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恒地及煤氣的股東周年大會,可惜喉嚨不適,除了宣布開會和自己退休,其餘宣讀議程和回答提問均由他人代勞。恒基系股價昨日個別發展,恒地、香港小輪(00050)和港華燃氣(01083)分別升0.51%、0.34%及1.23%;煤氣及恒基發展(00097)分別跌2.65%和1.45%。

港營商環境佳 宜吸人才

「四叔」長子李家傑稱,中美貿易戰會對全球經濟有一定影響,或打擊投資意欲,但香港經濟基礎穩固且置業需求強勁,股市和樓市會逐漸消化貿戰影響。次子李家誠則說,本港地產需求大,內地和海外企業湧港發展,寫字樓卻供不應求,看好寫字樓租金;又謂港息長期低企,單位供應不多,樓價可望穩定。

恒地有參與社會房屋項目,並有做組合屋協助年輕人居住,日後會多參與建造組合屋。

李兆基接受外電訪問時亦稱對香港樓價比較樂觀,相信買樓人士沒有負擔問題。市民如有需要大可買樓自住,關鍵是要量力而為。

他認為,香港營商環境依然良好、稅制簡單而稅率吸引,法制完善、人才集中,但仍要與時並進,吸引人才以保持競爭力。他又勉勵年輕人刻苦耐勞,量入為出,努力儲「第一桶金」,並學會「錢搵錢」。致富與置業無直接關係,不必被一個物業困住夢想。

兩子分工明確 方針未變

他又說,假如時光能夠倒流,很希望重溫與郭得勝和馮景禧,即另外兩位新鴻基地產(00016)前身新鴻基企業創辦人,以「三劍俠」之姿馳騁商場。郭得勝是他認識的人中最勤力者,幾乎每天視察地盤;馮景禧人脈廣闊且見多識廣,最適合做金融。而他自己的專長則是賣樓,判斷一塊地皮起樓有無潛力。

市場關注恒地和煤氣改由兩名兒子共同掌舵後之發展。恒地副主席林高演強調,李兆基仍是執行董事,會參與恒地事務,在重要事情會作出指導。李家誠稱,與兄長之間的分工已實行多年,「佢好熟悉國內業務,我亦好了解香港業務……我同佢不嬲好多溝通,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如果業務每年健康發展,希望派息和紅股政策不變」。

煤氣方面,常務董事陳永堅稱,李家傑和李家誠長年擔任董事,非常熟悉和認同公司的方針,不見得他倆掌舵後路線會有太大轉變。主理內地業務的李家傑在國內人脈廣,對內地業務很有裨益,而李家誠打理的香港業務佔比也很大,兩人齊做主席會「相得益彰」。

李兆基則向外國媒體說,「家傑靈活,家誠實幹……他們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對交棒給他倆很有信心」。

李兆基退休 享受兒孫樂

至於「四叔」的退休生活,李家誠表示,李兆基多了時間享受家庭樂陪孫兒和孫女玩。被問到會否去旅行,林高演相信「四叔」不會浪費兩架私人飛機。

另外,李家傑稱,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主要為堵塞法律漏洞和彰顯公義,「睇唔到有咩理由唔支持」。對營商的影響只是別人猜測,「我哋覺得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