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負面因素掀流標風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04
地產新聞
五負面因素掀流標風險
(文匯報) 2019年5月11日
啟德跑道區一共有3幅商業/酒店地皮,大家可能還記得,今年1月市況仍然低迷時候,其中之一的第4C區5號商業/酒店地皮以流標收場。之後樓市雖然經歷3個月急升,惟這幅地皮的流標命運是無法改變。

前景難料 發展商料保守

事隔4個月,政府再推出區內商業/酒店地皮招標,今次第4C區4號地皮正正位於流標地皮旁邊,與5號地盤同樣享有全維港海景。不過,地皮截標之日正好為中美貿易戰出現負面變化之時,樓價雖仍高企,但貿易戰陰霾卻更濃,市場憂慮情緒加劇,樓市上升步伐最近已有所窒礙。

業界普遍相信,發展商在今次競逐上,對於後市風險評估必定提高,出價變得保守,加上該地本身有許多負面條件,以及外圍波動環境並未改變等,以致地皮流標機會不斷提高。事實上,該地昨日收到6份標書,相比今年初流標地皮的9份更少,反映市場對相關土地興趣較年初更少。

不可拆售 拖長回報期

發展商為何會無興趣呢?看一看1月時啟德商業/酒店地流標「死因」,到今天仍然存在。首先是地皮價值估計將有頗大落差,市況回升,政府底價必定仍然看漲,但樓市前景差令發展商出價保守;第二是周邊交通仍未完善,郵輪碼頭客源未足以支撐經營;第三為商業項目回報期長,且投資額過百億元;第四是今次酒店佔30%至50%樓面,且不可拆售,投資風險增加;第五為東九龍未來將有多寫字樓相繼落成,啟德區內亦有不少供應。

華坊諮詢評估近日指出,雖然近日啟德住宅地皮有財團高價承接,但商業/酒店地的估值不能直接作參考,估計今次入標的發展商出價時會比較保守。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也認為,今次地盤規模頗大,投資風險相對較高。而且,舊跑道區段以住宅發展為主,商業配套暫未成熟,加上限定不可拆售,屬長線投資,都會影響發展商興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