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價還看特朗普面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92
地產新聞
香港地價還看特朗普面色?
(文匯報) 2019年5月8日
地價4個月狂升13%,反映市場對後市看好。本來這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但昨日多位測量師卻並未因此而雀躍,問到其餘幾幅啟德地的估值,反而一面倒變得保守,原來一切源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所帶來的變數。特朗普早前一番言論,將港股推跌逾千點,而昨日開標的地皮於特朗普「出口術」前截標,市場相信出價並未計算「特朗普變數」在內,因此今次高價成交未必可為市場帶來「沖喜」作用。

未反映「特朗普變數」

啟德第4C區2號地盤昨以創紀錄高價批出,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為今次芸芸測量師之中,估值最接近中標價,此前估值每呎樓面地價1.8萬元。不過,他昨日接受訪問時,卻並未表現出對後市樂觀,反而繼續謹慎,原因是該幅地皮是在上周五截標,亦即特朗普表示要加徵關稅的前幾日,相信地皮出價並未反映相關負面消息的影響。

啟德跑道區一帶接下來於5月及6月有兩幅地皮招標,張翹楚亦未有作出任何調整。資料顯示,啟德第4C區4號商業/酒店地盤將於本周截標,可建樓面約86.3萬方呎,張翹楚料每呎樓面地價約1.6萬元,估值約138.1億元。至於第4C區1號住宅地盤,可建樓面71.4萬方呎,將於6月14日截標,該行料每呎樓面地價料約1.9萬元,估值約135.7億元。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張聖典亦認為昨日開標價並未考慮最近中美貿易戰的變數,故維持6月截標的望海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在1.7萬元,估值約121億元。

豪宅市道較受外圍影響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對發展商投地的影響會較賣樓為大,因為發展商買地投資是買「未來」,而豪宅地的影響又會更大,因為豪宅銀碼大,目標客群包括本港及內地豪客,他們受外圍因素影響相對用家會更明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