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791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5月7日
【明報】謂,陳德霖:樓市明顯過熱,任內8度收緊按揭,稱買家銀行抗震力提高。本港樓價今年重拾升軌,惹來市場對政府「加辣」的憂慮。金管局陳德霖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中指出,現時樓市周期演變方向存在不確定因素,尚需時間觀察,暗示暫不作政策調整。他同時再為過去10年任期內8次出招收緊按揭解畫,強調措施令銀行和市民的抗震能力都有所提高,而對樓價影響最大的土地供應問題,則不在金管局範疇之內。

【信報】指,施永青:基本面未變,維持估樓價漲12%。施永青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本周五起調高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的關稅,對股市影響大過樓市,認為今次加徵關稅情況與上次貿易戰剛剛開打不同,當時屬中美兩國貿易矛盾初次暴露,市場較擔憂經濟前景;相反,今次只是特朗普在貿談前的一種談判手段,目的「係想拎多啲籌碼」,相信實際會加關稅至25%的機會不大。以目前基本因素未變,維持樓市全年上升12%至15%的預測。

【星島日報】曰,銷監局再推新指引,售樓安排同步上一手網。新盤銷售的透明度受外界關注,目前銷監局再推出新指引,銷售安排由過往僅上載至物業網站,由周三起,發展商須同步上載至一手網內,進一步加強透明度,亦方便買家查閱,有業界認為,此舉可有助賣樓資訊更流通。銷監局近日發出新作業備考,建議發展商由本周三(8日)起,在向公眾提供銷售安排資料文件的首天,必須同步上載至《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但發展商若不遵從,不會視作違反條例的規定,亦不會視作干犯條例所訂的罪行。

【文匯報】報導,不涉官地換地,丁屋恢復申請。高等法院早前裁定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興建小型屋宇 (丁屋)屬違憲。發展局昨日表示,經法庭確認後,昨日起恢復處理不涉及政府土地而以換地方式批准興建丁屋的申請;又指由於法庭已批准延長相關上訴申請期限,目前正與法律團隊研究是否提出上訴。鄉議局傳統權益委員會主任梁福元對有關做法表示歡迎,因此法行之已久。

【東方日報】指,二手樓買家博亂鋤價。中美貿易談判急轉直下,港股大瀉,樓市亦受牽連。東涌藍天海岸有放盤即時劈價25萬元,以1,025萬元放售,惟買家還價更狠,要求減約5%至990萬元的低市價水平,但業主未肯就範。同區映灣園亦有業主減逾30萬元後,成功沽貨。業界人士指,樓市會出現短暫影響,但仍看好中長線走勢。

【蘋果日報】稱,市建局提購土瓜灣舊樓,伍冠流料賺逾兩倍。磚頭有價,舊樓更加生金蛋。有凶宅大王稱號的伍冠流,除了專吼凶宅外,五年前以低於市價四成購入土瓜灣環興街舊樓,事隔數年,獲市建局出價收購,以每方呎1.35萬元購入他手持單位,單位收租多年之餘,是次收購價更足足漲價2.4倍,若接納出價,單計賬面已賺500萬元。

【晴報】報導,市建局平台,設舊樓復修6部曲。樓宇保養及維修問題不容忽視。市建局今年3月推出一站式資訊網頁「樓宇復修平台」,為舊樓業主提供技術支援,更推出一套《樓宇復修實務指南》,將整個復修流程整理成「樓宇復修6步曲」,又計劃明年推出「工程費用資訊中心」,助業主比較維修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