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樓價勢返巔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04
地產新聞
湯文亮:樓價勢返巔峰
(東方) 2019年5月6日
香港樓價今年以來已累積可觀升幅,市民關注升勢能否持續。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樓市在農曆新年後出現小陽春,至今仍未有停止迹象,預期住宅價格升破去年高峰指日可待。

「父幹」谷大需求

對於樓市有沒有隱憂,目前應否買樓或賣樓。湯氏認為,樓市走勢取決於六大因素,最重要一項是需求。雖然政府出招壓抑有關需要,但市場剛性需求實在龐大,不少父母樂意支持子女置業,衍生「靠父幹」的現象。

而供應不足亦是導致樓價上升的主因,政府已積極面對有關難題,並且制訂短至長期的增供應計劃。

但另方面,又改變長遠公私營房屋比例,令私人住宅比率減至六成,促使近期樓價繼續升溫。

利率變化成隱憂

至於經濟方面,雖然過去兩、三年受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但由於事件有望明朗化,加上部分外資不敢於內地簽訂經濟合作協議,香港便會成為最佳選擇,而金融中心地位因此更加穩固。

其餘三項因素包括利息、政策及人口。利息變化將是隱憂,因當外資離開香港,資金抽緊息口就會上升,令樓價下跌,問題是不知道會何時發生,故應當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