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港經濟未走出陰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10
地產新聞
邱騰華:港經濟未走出陰霾
(文匯報) 2019年5月6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今年首季經濟增長為0.5%,近乎零增長,加上貿易數字和本地零售數字下跌,反映不論在外貿或本土消費,都未走出中美貿易戰影響。他認為,本港實質經濟條件未走出陰霾,還要看第二、三季經濟表現,但市民整體信心轉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他解釋,中美貿易糾紛已令於內地設廠的電子業港商生意受到影響,如果美國要加收25%關稅,他們便無利潤可言,在生產成本加重下,這批企業可能要選擇結業或將生產基地轉移至越南等低成本地方,而廠商轉移生產基地的行為正加快進行中。

貿戰影響遍全球礙經濟增長

他又指,縱使中美之間廣泛達成協議,但兩者之間貿易問題範圍不少,部分問題要長遠雙方討論,美方態度較挑剔,要審視能否在達成一紙協議後消除。他又指,中美貿易問題帶來的影響遍及全球,不單美國及中國的貿易受損,全球經濟增長亦因而拖慢,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低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然而,他指出,過去政府協助企業開拓市場和轉型,企業亦願意出資配合配對基金,沒見到災難式的影響。

「一帶一路」起步佳 中東歐可接觸

此外,邱騰華表示,意大利及瑞士都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國家在「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增大,更多國家認同「一帶一路」概念,起步正面,氣氛和承諾遠大於預期。他表示,中歐及東歐國家的經濟實力不差過西歐國家,經濟增長更高,是香港可以接觸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