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會工廈 管理差 冇改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15
地產新聞
房會工廈 管理差 冇改善
(東方) 2019年5月3日
房委會工廈無王管。審計報告早年批評房委會的工廠大廈管理未如理想,惟多年過去,情況依舊。本報記者日前巡查發現多幢工廈內的公共空間被雜物佔據,有工廈租戶更疑以此為家,坦言會在單位過夜;不少單位深夜仍燈火通明,冷氣長開,門外更擺滿家電。但過往三年,房委會對有關違例扣分懲處只有六宗,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時工業式微,應重新檢討工廈政策。

「樓下好似有一間係教會,冇人投訴就冇人理!」承租九龍區工廈的一名男租客坦言,工廈限制少,即使工作時產生噪音亦不會被投訴,因此在同一幢工廈租用兩個單位,主要做創意產業,工作繁忙時會在單位內過夜,「呢度仲有得沖涼,不過係凍水,我有時就會揸車返屋企沖。」

該單位內以玻璃門分隔兩個區域,一邊放置長枱,另一邊則有一個大魚缸,電腦桌後升高了地台,設有梳化,梳化上更有多件衣服正在晾乾,門口亦有兩對鞋。大門上鐵架則放多部電腦螢幕,顯示至少八部閉路電視正在運作,分別位於單位外,電梯口、同層其他單位外等。

租戶佔用公地 懶理告示

現時房委會轄下共有六幢工廈可供租賃,為輕工業製造商提供逾八千個小型單位作工業用途,而工廈租戶的行業可劃分為十二個類別,主要為設備及產品的製造、修理及製作等輕工業。但記者巡視多區工廠大廈,發現不少單位窗戶貼上膠紙,約晚上十一時大門仍然有燈光漏出,冷氣開啟,部分更傳出電視機聲音,有單位門外更放置洗衣機、電飯煲及煤氣爐等。

私人物件佔用工廈公用地方亦屢見不鮮,即使多層貼出警告告示,租客仍置之不理。九龍區工廈內有單位不但在門口放置大型機器,並在樓梯間以鐵架當作「曬衫竹」之用,掛上女裝內褲及衣服等。以新界區一工廈為例,電梯大堂及走廊放置多個鐵籠、紙皮、拉車、甚至單車等雜物,惟牆上卻寫着最高負荷為每平方米七百五十公斤。

然而,審計署於○五年審計報告曾點名批評有關情況,指租戶阻塞及佔用公用地方情況普通,構成衞生及安全問題。報告引述房署一名高級結構工程師發出的電郵指,房委會的舊型工廈混凝土強度有問題,樓面的容許荷載被降低。在走廊存放雜物很可能使走廊無法荷載,且阻塞通道,應立即清理所有物件,保持暢通。

房委會﹕若違規會採行動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房委會責無旁貸,應有機制跟進及管理,改善雜物問題。對於有人疑似把單位改作住宅用途,他建議要先了解租戶的需要,不應以趕走租戶為處理手法,「住得呢啲地方都係為勢所逼,會唔會工業式微,冇收入,搵唔到地方住?」鄺又指出,房委會為公營機構,主管房屋政策,絕對有能力作出適當援助。而現時工廈以舊條例規管,有人流限制等的掣肘,建議政府重新檢討工廈條例,善用工廈。

房委會回覆指,轄下工廈整體租用率超過九成九。而租戶須經營租約訂明的指定行業,若有任何違規情況,該會會採取跟進行動。過往三年,曾進行扣分的個案有六宗,分別涉及阻塞公用地方及將工廠單位改作其他非法用途,而有關租戶其後已糾正。

記者及後向有關租戶查詢,其中一名男租戶說:「黐線咩,點會喺度住」,隨即關門拒絕回應。

圖/文: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