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空置稅 首季施工量年跌59%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98
地產新聞
避空置稅 首季施工量年跌59%
(文匯報) 2019年4月27日
運房局昨日公佈,今年首季一手私人住宅的施工量只得2,300伙,雖然按季升15%,但按年大減59%,已連續3季維持在較低水平,反映發展商減慢建屋進度。業內人士指,空置稅令發展商對後市升跌更敏感,估計會有發展商拖慢建築工程,尤其豪宅項目,以減輕支付空置稅的負擔。同時有分析認為,雖然目前一手潛在供應量仍有9.3萬伙,估計今年內仍然會有大量新盤供應,但私宅土地供應減少下,幾年後的土地供應將出現缺口。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運輸及房屋局公佈,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約為9.3萬伙,已連續第4季維持在該水平。當中約7.3萬個單位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米的中小型單位,佔比例79%,比例按季不變。預計未來數月將有8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提供約5,700伙。

潛在供應持平 中期恐現缺口

雖然政府對土地供應樂觀,但坊間解讀卻有不同意見。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潛在供應量已連續4季維持在9.3萬伙水平,主要反映之前數年動工量步入高峰期的情況,4至5年後的中期供應料會出現缺口,屆時供應量將被拖低。在政府能進一步釋出土地或填海成功前,單從供應量層面分析,未來樓價易升難跌。

仲量聯行估價部資深董事謝偉鴻表示,雖然立法會尚未通過空置稅條例草案,但預期空置稅將令發展商對市況變化更敏感,並將拖慢建築工程,尤其豪宅項目,以減輕支付空置稅的負擔。而儘管2019年首季的私人住宅落成量僅1,000伙,但只屬季度性使然,按2016年全年動工量高達25,500伙推算,預期今年落成量仍可望達到2萬伙,與去年相若。

發展商清貨 現樓貨尾料回落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目前市況並不存在供應不足,由於貨尾量及未來新盤供應較多,受政府政策及一手空置稅的影響,相信市場需要時間吸納貨尾。

9.3萬個一手潛在供應中,包括9,000個現樓貨尾,按季無升跌。然而,受一手空置稅出台影響,加上今年市況回升,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相信,2019年餘下的三個季度,現樓貨尾數字將會逐步回落,有機會降至6,000個的水平。而一手樓花售出數字逐步上升,有機會升到17,000個水平。

首季建築中但已經預售的一手單位有13,000個,按季增加3,000個,反映發展商提速賣樓。而熟地有22,000個,連升三個季度,估計有不少大型項目批出但尚未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