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榮站沉降停工 發展商申放寬指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89
地產新聞
天榮站沉降停工 發展商申放寬指標
(文匯報) 2019年4月24日
輕鐵天榮站受沉降超標影響,自去年中停工至今。有報道指,負責有關物業發展的新鴻基地產已向屋宇署申請,將沉降停工標準放寬至120毫米。屋宇署證實,收到發展商擬議的緩解措施,正進行諮詢,暫時未批准修訂停工指標。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輕鐵天榮站及毗連工程一直受沉降問題困擾,雖然政府已將沉降標準由20毫米提升至80毫米,惟在發展商進行進一步支撐加固工程時,月台沉降已超逾80毫米,故需要再次停工至今。根據港鐵提供的最新資料,天榮站現時最新沉降幅度為95毫米,若政府批准有關申請,即可復工。

屋宇署:按安全原則嚴審

屋宇署回應指,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已就擬議的緩解措施,以及相應的修訂樁柱及挖掘工程設計及施工方法,向該署提交修訂圖則。該署已將圖則轉介予土力工程處及港鐵進行諮詢,現正綜合各方意見,詳細審視有關修訂圖則的建議。

屋宇署強調,會以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原則作嚴格審批。如復工要求獲得接納,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會按既定的通報機制,透過新聞公告通報公眾。

新地表示,項目自停工以來,該公司一直與政府有關部門及港鐵緊密聯繫,商討適當緩解措施和施工方案,定會確保復工安排符合政府部門規定,亦不會對鐵路服務或公眾安全造成影響。

港鐵表示,有關工程自去年6月起暫停至今,港鐵一直就路軌平順,以及路軌、月台及架空電纜三者之間的相互高度及距離加強監察,確定鐵路狀況沒有受影響,符合營運安全標準。

港鐵並指,發展商委任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正積極探討有效減少月台沉降的施工方法及緩解措施,並需由相關政府部門審批,在確保對鐵路設施和營運安全不受後續工程影響後,有關地盤才會獲准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