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甲廈租金五年首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6
地產新聞
超甲廈租金五年首跌
(東方) 2019年4月11日
過去數年港島中區超甲級商廈租金一直攀升,不過據戴德梁行資料,今年首季該類物業的平均呎租按季下跌0.4%至約165.2元,為二○一四年第三季後首次出現季度回落。該行認為同類寫字樓租金或已見頂。

至於中區甲級寫字樓平均呎租約139.1元,與對上一季持平。不過,若與去年同期比較,上述地區超甲廈及甲廈租金依然有增長,分別按年升2.7%及3.6%。

受累中資放慢擴充

該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解釋,中區商廈租金出現季度回落或橫行,反映現時中資機構擴充步伐放緩,對寫字樓租賃需求減弱,令租金升勢放緩,更出現見頂情況。他預計,若該類商戶未來依然未有積極承租,該區域商廈租金或會受壓。不過由於供應始終短缺,料該區租金全年最多輕微回落1至2%。

他續稱,首季灣仔及銅鑼灣部分商廈出現租戶遷出及退租,令該地區寫字樓錄得6.6萬方呎的負吸納量,而待租率達7.1%,按季大增約2.9個百分點。

但蕭氏指,3個九龍地區的商廈租賃市場較理想,當中尖沙咀及九龍西吸納量分別錄約4.39萬及2.4萬方呎增長,兩區的待租率分別按季回落至5.5%及7%,分別少0.5個百分點及1個百分點。

至於九龍東吸納量錄約5.33萬方呎,惟待租率卻上升2個百分點至15.3%。他解釋,租賃集中在九龍區,主因區內有新寫字樓落成,吸引不少為減省開支,以及整合辦公室空間而遷入的企業,當中以保險行業為主。

中環舖租料挫半成

核心區舖位租金走勢則開始由低位回升。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商業部主管林應威表示,截至首季,尖沙咀及旺角的平均呎租分別約1,686及560元,按季漲1.1%及2.6%。銅鑼灣呎租則約1,776元,按季升0.6%。

他預計,在多項新基建啟用後,帶動核心零售點生意增加,現時已有不少化妝品店及藥房積極進駐旺區,料上述3區上半年舖位租金升幅約1至3%。

惟中環區舖市未有跟隨大市回暖,該區首季平均呎租約809元,按季低1.6%,料上半年跌幅介乎3至5%。他指出,該區以大型商場舖位為主,因配套較街舖理想,故以現時零售市況判斷,區內主要街道面積較大地舖或複式舖,較難獲承租,估計要把舖位拆細,才較容易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