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主盤僅80個 較高峰少99%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04
地產新聞
銀主盤僅80個 較高峰少99%
(東方) 2019年3月26日
樓市熾熱,私人拍賣行數目反比以往少,銀主盤數量大不如前。環亞拍賣董事總經理兼拍賣師曾傑俊稱,○三年該類單位數量曾多達5,000至6,000個,現僅約80個,減幅達99%。

入行逾二十年的曾傑俊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近年銀主盤數量未大增,相比沙士時有銀行「包場」舉行拍賣,以及高峰期一天可拍出28個同類物業,現已有相當差距。惟他料該類單位數目將由每月新增20個,增加至30個,即多50%,當中一半為透過高成數按揭入市單位。

減至估價九五折賣出

他透露,拍賣場成交早前隨大市回落,除了買家變得保守,亦因銀主未有調低底價。但現時成交減少四至五成,價錢終有調整。他舉例,早前旺市時,物業一般以估值的八五折作為開價,成交貼近市價,惟現時售出價,減至估價的九折至九五折之間。而拍賣場盤源分布,他指出,法院令及銀主盤一般佔約三成,其餘為業主盤。

對於再有新拍賣行加入,會否增加競爭,他則認為,競爭源自買賣雙方的角力,而非拍賣行的數目,高峰期時有約8間拍賣行,現時已減至約4間。

至於近年拍賣市場已改變,不少人會透過拍賣行放售物業,種類更趨多元化,由億元豪宅,以至遊樂場、大廈樓梯底,統統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