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外圍「大風大浪」港樓存隱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58
地產新聞
小超:外圍「大風大浪」港樓存隱憂
(文匯報) 2019年3月22日
本港樓市近月成交量及樓價都見回升,然而,首擔大旗以主席身份主持長和(0001)及長實(1113)業績記者會的李澤鉅昨指出,無人有水晶球,港人有住屋需要卻供應不足,惟今年外圍充斥不穩定因素,例如中美關係等,相關因素會對本港經濟或就業構成影響,從而會影響樓市,雖然現時市民仍未感受到,但他看到外圍「大風大浪」,又希望這些「風浪」不影響香港人未來生活。他又強調,未來長實的方針為提高盈利質素,從而提升資產價值。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長實多賺33% 末期息增12%

長實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期內計及出售上海世紀匯等物業所得收益118.28億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33.17%達401.17億元,每股盈利10.85元,按年升34%,末期息每股派1.43元,按年增加約12%。於2018年底,長實已簽訂合約而尚未確認之物業銷售共631.2億元,預期將於2019年入賬達505.45億元,餘下則估計於明年入賬。

地產業務仍集團「老本行」

李澤鉅表示,香港地產業務仍是集團的「老本行」,集團未來會繼續發展,又透露,剛於數日前與政府就油塘地皮達成轉作私人住宅用途的補地價協議,但他相信,無人可以睇得清樓市,「睇到一星期走勢已好叻」。他強調,集團無財務問題,今年投地的金額要視乎地產項目的穩陣性,若項目的地理位置及盈利能力良好,集團會考慮投資。

他於分析員會議上指出,長實連同長和2018年度之盈利合共100億美元(約778億港元),但集團不着眼於盈利的連年增長,最重要是資產增值。他指,當然喜歡盈利增長,但更重視提高盈利質素,從而提升資產價值。

四大方向提升資產價值

為達至提升資產價值目標,他稱,長實將循四大方向發展,包括尋找具適應性強、非循環性以及必不可少且是結構可預測性的行業、分散行業的種類及地域性、具長遠增長潛力及盈利能力,及嚴守投資與財務紀律。他指出,集團不會用志在必得心態來投資,寧願同事做十個項目有三個成功,好過只做兩個項目有兩個成功,最重要看成果。

續把握適當物業收購機會

李澤鉅於業績會指出,集團於去年5月完成出售中環中心後,租金收益雖然相應減少,惟於6月購入倫敦5 Broadgate物業,為其提供即時租金收益,填補部分因去年物業出售而減少的租金收入。集團將繼續把握適當的物業收購機會,並持續檢視及平衡投資物業比重,以期繼續提高投資物業收入之素質,及帶來長期資產增值。

他又提到,隨着新收購業務帶來的固定收入增加,2018年固定溢利收益較2016年之水平增加超過50%,而已購入固定收入項目之收益預期將繼續穩步增加,集團的負債比率更低於4%。

他指出,長實的資產中酒店部分之估值非常保守,集團現提供超過15,000間客房,每平方呎估值只是1,000多元,並未反映現時之真實價值。

被問到其長女李思德已加入李氏家族旗下私人地產公司工作,何時會加入長實或長和系內公司工作,李澤鉅笑言:「仍是細路女而已,有排學,你哋放過佢啦!個個爸爸都想培育自己的子女。」

談到長實會否因應人口老化來投資安老院等業務,他指,李嘉誠基金會已低調地做了很多年安老服務,但並非商業化,而是慈善化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