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嶼」賣地收益 隨通脹「水漲船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46
地產新聞
「明嶼」賣地收益 隨通脹「水漲船高」
(文匯報) 2019年3月21日
「明日大嶼願景」初步估算造價為6,240億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有關造價雖然未計及通脹,但賣地收益亦將隨通脹而「水漲船高」,成本效益更高。他又重申,過去10年價值逾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僅10%項目出現超支,政府有信心控制好工程成本。

黃偉綸指出,「明嶼願景」採用運輸基建先行的方式。為配合交椅洲人工島發展,計劃按次序推出全新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網絡,貫通人工島、香港島、大嶼山及屯門沿海地帶,並透過新增運輸網絡釋放土地發展潛力。政府不排除部分土地以鐵路加住宅模式發展收回成本,並考慮發債券集資。

黃偉綸料可控制工程成本

過去10年價值逾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當中,約10%項目出現超支,通脹是其中一個超支原因,但黃偉綸強調,政府有信心控制好工程成本,又認為建築成本上升的同時,土地價格亦會「水漲船高」,且地價的升幅往往比一般通脹升得高,有信心「明日大嶼」不會令庫房掏空或「一貧如洗」,以目前政府的財力評估,局方花費約6,000億元填海是「可以負擔」。

政府未來將向立法會申請約5億多元撥款,進行填海規劃及工程研究,需時約42個月,完成研究後會有以付款當日計的造價估算。

香港公屋聯會認為,港府提出的估算,在財務上未如坊間所說的「倒錢落海」,釋除了部分社會人士的疑慮,但促請港府部門必須嚴緊把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