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共享辦公室年吸金廿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06
地產新聞
拓共享辦公室年吸金廿億
(東方) 2019年3月19日
共享辦公品牌Spaces聯合創辦人Martijn Roordink,從事過洗碗工、廚師、稅務律師,到現在擁有自己的生意。他坦言創業不易,過程辛苦,成功率僅3%,但依然值得。

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Spaces,去年收入1.817億英鎊(約18.9億港元),按年急升超過兩倍,管理層預期今年收入有機會進一步增至2.815億英鎊(逾29億港元)。品牌於二○○八年成立,在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80個據點,去年七月正式進駐香港,現時在港設有五個共享工作空間,分別位處上環、觀塘、黃竹坑、灣仔及銅鑼灣。

現年49歲的Roordink,年輕時先透過工作累積資本。他15歲時已在意大利餐廳做兼職,初時做洗碗,然後有一日餐廳廚師離職,老闆讓他擔起廚房要職,熱愛烹飪和佳餚美饌的他欣然接受,然後一邊讀書,一邊當廚師至25歲,讓他深明待客之道和如何滿足顧客需要。

海嘯看準時機執平貨
他在大學時修讀稅務法律,畢業後做了3年稅務律師,但對此行業缺乏興趣,直至機緣巧合加入辦公室供應商Regus,意識到在傳統房地產行業中,發展商和租戶之間缺乏聯繫,他想創業去改變這模式,為辦公室租戶提供更多體驗,不只是租一個地方給他們,而是可以讓租戶之間互動和建立網絡,並透過重新設計,為工作間增添吸引力。而○八年金融海嘯的出現,正好為當年38歲的他與創業拍檔提供平價買入辦公室的機會。

接受收購 冀進軍全球

儘管如此,創業依然不易:「全部要自己落手落腳做,你要經歷痛苦、學習,然後活下去,創業是一個適者生存的遊戲。初創公司由零到成長至站穩陣腳,成功率只有3%,而如果要增長至現時Spaces般的規模,機會率更可能只有0.2%。」惟他相信,儘管過程艱辛,但生命有限,他仍會建議有心創業的人,勇往直前,去經歷和學習。途中或不斷遇上挫折,故要虛心向人請教,並與值得信賴的人一起。

Spaces在一四年被全球辦公室供應商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IWG)(英股:IWG)收購,金額沒有對外公布,他指接受收購原因是想把公司擴展至全球。隨着共享經濟近年急速發展,他認為一場辦公空間革命正展開,各類企業開始租用可提升生產力、激發創業和協作的靈活工作環境。

現時他們的租戶有跨國科技企業如甲骨文、GoPro、GitHub,亦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創業家、流動辦公族、自由工作者,以至一眾不受傳統辦公方式規限的一群。

年底前料增130個據點

他預期,Spaces今年底前會在全球增開130個共享工作空間,亦即據點總數將超過300個。展望未來,他相信共享工作空間將發展蓬勃,消費者亦有多個工作空間品牌選擇,且可以透過應用程式,隨時隨地完成租用程序。

Regus去年一份報告預期,靈活辦公將於二○三○年為全球經濟帶來10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收益,而彈性工作將有助企業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他補充,屆時有一半美國人會以自僱方式工作,與現時大部分人替機構打工截然不同,而這將會令共享工作空間的需求大增,市場增長潛力依然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