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走資千億 銀行加按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04
地產新聞
去年走資千億 銀行加按息
(文匯報) 2019年3月14日
花旗料銀行下半年會調高樓按利率,理由是金管局已兩度入市支撐弱勢港元,本港銀行結餘亦降至700億元邊緣。市場有意見認為,鑑於港元拆息高企,一旦美國在6月或9月加息,本港銀行下半年加按息的機會因而大增。事實上,目前情況與去年加按息前,有不少相似地方,故下半年加按息的機會頗大。

現時港美息差擴闊情況類似

本港銀行上次調高本港按息,是去年的9月底,當時港銀P息加0.1至0.125厘。而在去年的8月,金管局亦曾因港匯觸及弱方兌換保證而入市干預,資金流出本港的情況與目前相似。去年4月至8月,金管局曾27度出手,共承接1,034.82億港元沽盤。

另方面,美國於去年9月及12月共加息半厘,進一步推高美元拆息,令港美息差顯著擴大,1個月期息差見過1.3厘,情況同樣與現時類似。近1個月以來,1個月的港美息差持續維持在1厘半左右,隔夜息差亦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間,令銀行有加息壓力。

有銀行業人士指,港美息差維持高水平的話,一定會引發市場人士「買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動」,又同時帶動港匯弱勢,再次會促使金管局出手,最終令本港銀行結餘進一步減少。不過,與去年不同的是,美國對加息的預期已經「轉鴿」,今年加息步伐或不會如去年般進取,使港息仍有「維持現狀」的機會,則有待觀察。 ■記者 周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