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綠置居最細僅14平方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83
地產新聞
新綠置居最細僅14平方米
(文匯報) 2019年3月7日
柴灣828伙青衣2868伙料年底預售 議員憂納米盤趕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綠表買家對「綠置居」需求殷切,房委會宣佈將兩個分別位於柴灣及青衣的公屋發展計劃轉為「綠置居單位2019」項目,分別提供828及2,868個單位,預計於2022年第四季及2023年第三季入伙。房委會文件顯示,兩個項目合共3,696個單位當中,室內樓面面積最小的只有14.1平方米(151.7平方呎),最大的則為36.1平方米(388平方呎),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房委會推出「納米盤」會影響吸引力,亦有藉此「谷大」單位數目之嫌(見另稿)。

黃遠輝:或調整轉售限制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參考上次長沙灣綠置居項目,買家首5年不能透過補地價而進入私人市場出售,小組收到很多意見,新一期綠置居的轉售限制可能有所調整。

房委會發言人昨日表示,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於本周一的會議上,通過將兩個分別位於柴灣柴灣道和青衣青鴻路的公屋項目轉為「綠置居」。

房委會指出,有關單位將以典型公屋標準出售,配套設計上不會有所提升,並會視乎擬訂土地契約、公契和銷售文件等推售前所需預備工作的進展,計劃於今年底預售。

柴灣項目料2022年第四季入伙

柴灣的項目將建一幢36個住宅樓層的大廈,共提供828個室內樓面面積介乎14.1至23.8平方米的單位,預計於2022年第四季入伙。屋苑內設兒童遊樂區及兩個臨街店舖等設施,並計劃由政府撥款興建一所長者鄰舍中心。

青衣項目料2023年第三季入伙

至於位於青衣的項目則計劃興建兩幢各有40個住宅樓層的大廈,共提供2,868個室內樓面面積介乎14.2平方米至36.1平方米的單位,預計於2023年第三季入伙。

房委會文件顯示,屋苑內計劃興建一幢樓高兩層的零售大樓及一所幼稚園;並計劃由政府撥款興建一所長者鄰舍中心、一所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中心、一所特殊幼兒中心和一所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房委會發言人指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去年同意將綠置居恒常化後,並因應2016年綠置居先導計劃和「綠置居2018」反應正面,策劃小組委員會決定將柴灣及青衣兩個公屋項目轉為「綠置居2019」計劃。

發言人並指,房委會會繼續參考運作經驗及銷售反應,每年揀選適合由公屋發展轉為綠置居的項目。

房委會文件指出,綠置居可促進公屋單位流轉,因公屋租戶在購買綠置居單位後需交還其公屋單位,供編配予輪候公屋的人士。就其他購買了綠置居單位的綠表買家(大部分為已通過資格審核的公屋申請者),房委會可把公屋單位分配予更有迫切需要的申請者。

文件強調,綠置居下「一換一」的安排,既不會增加,亦不會減少公屋供應量。

資料顯示,2016年推售的綠置居先導項目景泰苑857個單位共收到約1.6萬份申請表,去年推售的綠置居麗翠苑2,545個單位共收到逾4萬份申請表。

房委會表示,從所收到的申請數目可見,綠表買家對綠置居需求持續殷切。

文件指出,在今年年底預售綠置居單位前,房委會會向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提交建議的售價及銷售安排,當中會報告是次兩個綠置居項目的財政影響。

綠置居兩項目概覽

柴灣項目

■選址:位於東區柴灣,北面是柴灣道,東面是永平街,南面是新廈街,西面是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樓宇情況及單位數目: 一幢住宅大廈,樓高36個住宅樓層,建於綠化平台之上,共提供828個單位

■單位室內樓面面積:14.1平方米至23.8平方米不等

■預計入伙日期:2022年第四季

■其他主要設施:

 兩個臨街店舖

 屋苑管理處及兒童遊樂區

 一所長者鄰舍中心

青衣項目

■選址:位於青衣島東面毗鄰青衣路及青鴻路,東面是高密度商住發展項目藍澄灣,南面是九號貨櫃碼頭

■樓宇情況及單位數目:兩幢建於半地庫式停車場之上的住宅大廈,各有40個住宅樓層,共提供2,868個單位

■單位室內樓面面積:14.2 平方米至36.1平方米不等

■預計入伙日期:2023年第三季

■其他主要設施:

一幢樓高兩層的零售大樓

一所有六個課室的幼稚園

一所長者鄰舍中心

一所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中心

一所設有30個名額的特殊幼兒中心

一所設有90個名額的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資料來源:房委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