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財政預算】220億推政府地建「多用途大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27
地產新聞
【2019財政預算】220億推政府地建「多用途大樓」
(文匯報) 2019年2月28日
落實「一地多用」多層發展 屯荃低矮建築先上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香港土地供應緊絀,政府不斷想方設法覓地,包括善用政府用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財政預算案宣佈,將加快推動在政府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並預留約220億元推展首批項目,包括發展上環消防局旁擬議救護站用地、重建屯門診所,以及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塊政府用地。政府預計,最快五六年後落成的上環項目,可建成8層高大樓,將設圖書館、長者設施及地庫停車場等。

陳茂波指出,在去年預算案預留10億元,支援非政府機構使用空置政府用地及復修校舍,作各種對社區有裨益的短期用途,各界對措施反應正面。他歡迎立法會早前通過有關撥款,發展局已開始接受資助申請。

規劃署收緊「一部門用地」

他表明,政府會加快推動在政府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善用有限土地資源,提供更多「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滿足社區對公共服務的需求,並已預留約220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包括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重建屯門診所,以及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塊政府用地。

他又指,政府產業署會推動涉及跨部門設施的多層大樓項目。規劃署亦會收緊單一部門預留政府用地的做法,並按情況建議增加發展密度,善用政府土地的發展潛力。

上環8層納入圖書館長者設施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不時收到批評指社區配套設施不足,採用「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可將現時處於低矮建築的設施整合,放置在多層的建築物中,設施騰出的土地,可發展其他用途,興建公營房屋可以是其中一個選擇。

消息人士透露,220億元撥款可用於7幅土地,其中發展較成熟是一幅位於上環消防局旁、現時租予巴士公司泊車的擬議救護站用地。因土地可建成一幢8層高大樓,應地盡其用,除可設地庫停車場,亦可提供圖書館及長者設施等。政府下月將到中西區區議會聽取意見。預計項目最快可於五六年後落成。

屯門區有兩幅地皮可發展,其中屯門診所比較低矮,拆卸重建後可興建一幢樓高十多層的建築物,除可重置診所,亦可將現時與診所一河之隔的大興政府合署內各部門辦公室,遷至新建築物,而大興政府合署用地就可騰空作其他用途。

尚有4幅用地位於荃灣區。荃灣裁判法院已遷走,舊址可連用毗鄰荃灣大會堂共同發展,其中一個初步方案是拆卸法院後重建,待大會堂遷入後,原有大會堂用地再發展其他用途。

至於現時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聯仁街熟食小販市場,均比較低矮,土地重建後可興建較多樓層建築物,用作診所及社福綜合大樓等。

消息人士又指,現時政府部門預留用地後,可有5年時間發展,現將會縮短至3年,若3年後用地仍未有發展計劃,部門需作解釋,讓有關土地可盡快被善用。

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

1. 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

2. 重建屯門診所及發展大興政府合署用地

3. 整合荃灣市中心政府用地,涉及荃灣裁判法院及荃灣大會堂、雅麗珊社區中心、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聯仁街熟食小販市場

■ 資料來源:發展局及政府消息人士

■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