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聯:積極投資大灣區項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45
地產新聞
郭炳聯:積極投資大灣區項目
(文匯報) 2019年2月28日
167億賣樓收益延入賬 新地半年基礎盈利少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受會計準則改變影響,新鴻基地產(0016)昨公佈,截至去年底止六個月,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集團錄得基礎盈利137.33億元,同比跌31%,中期純利錄204.69億元,較去年同期跌38%,每股基本盈利7.07元,中期息每股派1.25元,按年升4%。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預期,今年本港樓價平穩,集團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廣州及深圳都會積極參與投資綜合發展項目,但只會做集團熟悉的業務。

新地解釋,中期盈利減少主要因會計準則改變,要待樓契轉名給買家後才可入賬,導致上半年約167億售樓收益要延後至下半財政年度才能入賬。

8個月賣樓套470億 已達標

郭炳聯指,按所佔權益計,期內集團的合約銷售額約430億元,超過全年目標90%,其中香港佔397億元,內地佔29億元人民幣(約33億港元),計及今年首2月銷售額在內,合約銷售額已達470億元,已達至去年9月公佈的全年售樓目標。受新租及續租租金上升以及新收租物業入伙,期內總租金收入按年升7%至122.86億元,淨租金收入95.08億元,同比升7%。

郭炳聯指,集團每年會銷售約400億元的樓盤,因此會在香港補充住宅用地繼續發展。集團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則指出,新地會維持貨如輪轉及月月有樓賣的策略,在中美貿易戰緩和,息口上升趨勢停止,香港經濟及置業意慾較強,銀行又願意提供按揭,投資工具波動仍大下,即使今年樓市成交不及上年,但是市況會繼續活躍,又認為新財政年度政府供應土地大減,但過去數年政府已積極推地,料今年樓價仍會大致平穩。

未來10個月 擬在港推7盤

雷霆指,今年1 月集團推售Downtown 38已沽清、現正推售大埔白石角雲滙1期,未來10個月,集團會在香港推出的住宅項目包括北角海璇,下一季推售屯門御半山第二期、西九龍匯璽III,下半年推售東半山司徒拔道18號第一期、屯門海榮路住宅項目第一期、荃灣工廠大廈,年底推售天水圍毗鄰濕地公園項目。

內地方面,推售的主要項目包括上海濱江凱旋門新一期、上海合作發展項目天薈第一期餘下的一幢住宅大樓及中山奕翠園新一期的住宅單位。內地銷售額料維持每年約45億元。

郭基煇:留意深圳廣州南沙

談到於大灣區的發展方面,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指出,集團會繼續在一線城市及個別二線城市,於交通樞紐方面物色發展住宅、酒店、商業綜合發展項目的機會,在香港發展以外,留意深圳、廣州及南沙的發展機會。他認為,大灣區的發展將有利帶動內地人才來香港,對本港的住宅、商場、酒店都有利好作用。

對於新界農地轉換程序向來繁瑣冗長,減慢土地供應,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不諱言,即使各方努力,批准、談判過程、程序臃腫,業界及公司已透過不同渠道,反映意見去簡化程序,因此政府提出透過督導委員會作出協調後,他冀經協調後,加快轉換農地流程。

展望未來本港的建築費成本,他指出,由於香港人口及建築工人老化,建築業議會已着手栽培年輕人,亦希望引入機械自動化提高生產力,以紓緩人手不足的問題,但是依目前情況,他估計,未來數年本港建築成本只會溫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