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場建宅量 冀下半年研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64
地產新聞
高球場建宅量 冀下半年研究
(文匯報) 2019年2月25日
黃偉綸:針無兩頭利 政策須取平衡符大眾最大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特區政府表明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8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建議,包括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政府已就此作充分考慮和評估,形容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惟「針沒兩頭利」,在推行任何政策時,要取得一個符合公眾最大利益的平衡。他期望今年下半年可就高球場用地展開技術研究,確立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

黃偉綸表示,本港短中期土地供應嚴重短缺,故必須全力覓地,不輕易放過任何一個有潛力於短中期提供土地的選項,其中包括發展粉嶺高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以增加房屋供應,並以公營房屋為重點。

最快2024年開展建屋工程

他指出,推展相關發展需兼顧附近交通承載力及配套等問題,政府希望於今年下半年展開詳細技術研究,確立該用地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亦會探討支援發展所需的基建設施,找出在環境、生態及其他方面所面對的限制,制定相關緩減措施,亦會制定具體執行計劃。

他續指,若一切順利,2021年初或之前可完成研究,之後通過城規程序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最快2024年開展建造工程,並爭取四五年後有單位落成。

他強調,政府在公佈局部發展方案前,已作充分考慮和評估,而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在推行任何政策時都必須小心、謹慎地審視及評估,以取得一個符合公眾最大利益的平衡。

將集相關部門跟進落實

他表示,政府下一階段的工作,是集合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力量,跟進落實8個優先土地供應選項,全速覓地造地。政府正規劃及推展的新發展區項目,涵蓋約340公頃棕地,今年內,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會陸續向立法會尋求撥款;元朗南發展項目亦將展開相關法定規劃程序等。

他提到,兩項分別有關棕地的分佈及使用,以及利用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的可行性研究,短期內會相繼完成,政府接下來會因應研究結果,制訂相應政策措施。

對於「明日大嶼」願景,黃偉綸表示,現階段將聚焦研究發展鄰近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並於下月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若取得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撥款,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填海及相關基建的研究。

至於喜靈洲700公頃填海,黃偉綸指,現時雖沒有推展時間表,但亦會藉研究收集一些較初步數據。將來如要啟動此700公頃填海計劃,會進行另外的公眾參與過程。

他最後強調,土地不足問題刻不容緩,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政府有決心及信心落實各個選項,他期望社會上下一心,放下歧見,同心協力,朝着共同目標奮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