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功績──樓市辣招 離岸人民幣中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7
地產新聞
兩大功績──樓市辣招 離岸人民幣中心
(文匯報) 2019年2月22日
陳德霖是金管局成立以來第二位總裁,由2009年起連續「冧莊」兩個任期,雖然不及前任總裁任志剛任期長,不過為金管局掌舵十年期間,任內推動多項重要金融政策和項目,包括發展香港金融基建、促進亞洲央行的區域合作,同時多番推出「辣招」調控樓市,不過社會迴響則「有辣有不辣」;而最大貢獻仍是開拓離岸人民幣業務有功,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人民幣支付交易量佔全球離岸市場的7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8輪逆周期措施無阻樓價升

回顧陳德霖任內,由他掌舵至今,在樓市方面合共推出8輪逆周期措施,不過樓價在過去十年依然飛升,其中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2009年10月約74點,直至去年8月達到188.64點高位後才稍為回落,最新報170.39點,升幅130.39%。

多項樓市辣招,包括收緊按揭成數上限及通過壓力測試上限等,亦間接造成不少年輕買家「不夠首期」現象,令不少人被迫去購買銀碼細、但呎價高的劏房盤。故此有不少聲音都希望金管局「撤辣」或放寬按揭成數,但陳德霖最近一年屢屢回應未能確認下行周期是否已形成,同時立場亦相當強硬,無意放寬按揭成數。

全球70%人幣交易經港處理

而在人民幣業務方面,則相當成功。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數字顯示,現時全球約70%人民幣支付交易經香港處理,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本港銀行的人民幣業務自2004年開展,陳德霖曾透露,早在2001年11月金管局已經向人行提出在香港開展個人人民幣業務的構思,然而由於人民幣從來沒有在內地以外的銀行體系使用和流通,安排並無先例,所以金管局與人行和外匯管理局多次交流和討論,即使在2003年「沙士」爆發亦沒阻慢雙方的推進工作,最後中央在2011年發佈的「十二五」規劃中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陳德霖又憶述指,最難忘的是在「沙士」肆虐的2003年赴京商討人民幣業務。

難忘沙士赴京商討人幣業務

他撰文憶述,03年6月初夏,他與金管局同事赴京,當時香港往北京的航班上疏疏落落坐着幾位戴口罩的客人,往日熙來攘往的長安街似乎還未從沙士的陰霾中完全恢復過來。而為防止傳染,會議室關掉中央空調,與會者汗流浹背,可謂「身水身汗」,至今仍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