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跪低 填海大縮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23
地產新聞
林鄭跪低 填海大縮水
(東方) 2019年2月2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轟專橫,無經民意諮詢下即在施政報告強推填海一千七百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引起輿論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狂轟後,民望不斷創新低的特區政府終於「跪低」,昨日宣布全盤接納小組報告,先聚焦研究交椅洲人工島填海一千公頃,餘下七百公頃的喜靈洲填海計劃,則會待再行諮詢後始落實。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漠視民意,堅持大規模填海,倒錢落海,更擔心政府押後喜靈洲填海研究屬緩兵之計,最終會繼續進行明日大嶼計劃。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底發表報告,事隔兩個月之後,政府終回應小組報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全盤接納小組報告的土地供應策略和土地供應選項,會加快研究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頃建人工島,作為明日大嶼願景,提供十五萬至廿六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並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廿萬個高端就業機會,同時是黃金機會加強道路網絡,紓緩新界西北交通壓力。

黃偉綸死撐填海數字無取巧

對於小組報告建議填海一千公頃,但明日大嶼願景是填海一千七百公頃,黃偉綸否認政府斷章取義和取巧,辯稱:「願景沒有改變,一千公頃是實,七百公頃是虛,現階段先聚焦一千公頃,餘下七百公頃則沒有時間表,若啟動如此大型填海計劃,政府需要另外諮詢。」政府又會加快詳細研究在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近岸填海,但暫緩推展馬料水項目,亦不擬推展青衣西南項目。另一爭議的選項是釋放私人農地發展潛力,公私營合作發展房屋,黃偉綸表示正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執行框架擬訂更具體的準則及其他細節,目標是下半年接受申請,原則是六至七成單位為公營房屋。

現階段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

而在八個土地供應選項之外的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黃偉綸表示,由於未能獲很大多數市民支持,現階段不會繼續尋求改變土地用途,房屋協會毋須繼續研究,但日後不排除再探討。房協回應說,經與政府商討後,房協決定終止有關研究。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歡迎政府全盤接納小組報告,稱這正正是回應社會上主流意見,他笑言:「很多朋友都恭喜我不用做周永新2.0。」黃遠輝認為,政府第一階段填海一千公頃,再研究餘下七百公頃,有利整體規劃。

政府堅持填海被批漠視民意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批評政府堅持填海是打茅波,「小組諮詢時明明係講一千公頃,但施政報告又講千七公頃,而今仍然不肯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擺明係屈市民,不理民意反對,政府將會自食其果!」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對於政府推展東大嶼水域及其他沿海填海計劃表示失望,擔心此舉將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造成不可逆轉的生態災難,並影響漁民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