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八預15億掃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3
地產新聞
正八預15億掃商廈
(東方) 2019年2月21日
商廈前景普遍被睇淡,惟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稱,加息周期已經見頂,故將該類物業今年價格走勢預測,由原先估跌約10至15%,收窄到預期回落約5至10%。同時,該集團表明會趁低位入貨,料今年斥約10億至15億元,主力入市寫字樓物業。

廖偉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集團一九年入市資金與去年相若,主要目標為樓價約5,000萬至3億元的寫字樓物業,集中在港島核心區位置。

至於集團上市步伐,他表示,已經提交相關文件,預計最快今年內上市。

他又指出,今年寫字樓市場續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引致投資氣氛轉淡,料售價走勢將會下行。不過,市場仍有不少有利因素,如港島區不少分散業權的甲級寫字樓租金,錄得一定升幅,普遍呎租介乎逾80至逾100元,相信對樓價有一定支持作用,故作出上述樓價調整預測。

下行周期「平買平賣」

對於去年港島甲廈呎價屢創新高,最高更達約6.18萬元。廖氏認為,今年再向上突破高位的機會較低,估計商廈市場將會呈現「上落市」格局,而市場用家及投資者或傾向在核心區尋找落後大市的商廈。他指出,目前市場仍然低水的物業,包括金鐘海富中心、力寶中心等,估計該類寫字樓售價或會向上攀升。

購買商廈要注意的地方,不同於住宅物業,廖氏分享多年以來對寫字樓物業的入市心得。他表示,無論「市好」或「市壞」,亦不會影響其投資部署,主要因為在上升周期可作「貴買貴賣」,而在下行周期則可「平買平賣」。

入市前留意供應量

若遇上市況轉壞,將有執平貨機會,平價入市後只要透過內部裝修、重新開則,以及尋找優質租戶等方法,料可以為物業「包裝」增值,並更容易吸引新買家。

至於入市前,他認為應要衡量市場上相同或類近單位的供應量,若同一商廈有太多投資者有意放售單位,將會導致供應過多,或會令價格有很大差異,因為「不同業主或買家亦有不同手法」。同時,可多考慮單位的細節,如盡量選擇位置較佳、享有海景,或正向電梯的單位。

此外,廖氏對零售舖位物業市場不太樂觀,因近年市民或旅客都傾向於大型商場消費,加上網購大行其道,料今年舖價要跌10至15%後,市場才出現承接。他表示,公司有意於九龍或新界尋找售價2億至3億元的樓上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