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負資產惡夢又重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12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負資產惡夢又重現
(林木地) 2019年2月2日
第一棍:大孖沙忍手啟德地流標

今年頭樓市新聞多多,繼啟德早前造出地王後,又爆出一單商業酒店地流標,失驚無神嚇市場一跳,今次大地皮賣地流產,除反映地產商出價低想執死雞外,莫如呢幅海景地規劃出現問題,事關郵輪碼頭商業活動欠奉,財團計價保守乃理所當然。

《小超報》話,啟德跑道商地頭炮意外流標。政府僅約3個月連環推出5幅九龍東啟德發展區地皮招標,其中位於啟德跑道區的第4C區5號商業及酒店地皮截標,屬於跑道區首幅推出的非住宅地皮,當時共收到9份標書,惟所有財團的出價均未達政府定下的底價,爆冷流標收場,成為繼去年10月中旬山頂文輝道超級豪宅地王流標後,3個多月內第二幅遭政府收回的賣地表地皮。

第二棍:負資產惡夢又重現

近年樓價升多跌少,最新市場調整下,錄得負資產個案重現,這個香港置業者惡夢,又成市道調整之催化劑,話唔定市民入市多一重考量,在跌市置業要切合量力而為原則。

《生果報》報導,第四季錄262宗,負資產再現,倘樓價跌一成將破千。曾經是港人夢魘的負資產再現。金管局公佈最新數據,去年第四季負資產宗數為262宗,屬兩年以來首現。業界預期,當中不少為銀行職員及去年高位入市新盤或細價樓買家,承造高達九成樓按,因近期樓價急跌而淪為負資產。學者料今年樓價若再跌一成,負資產個案料突破千宗。

第三棍:一手盤銷售後勁不繼

一手盤去貨速,農曆年前先來一趟小陽春,今次有新盤熱賣,但後勁有點不繼,仲有話大單位去貨滯銷,低價推盤未如預期,地產商賣一手貨又要變陣了。

《阿爺報》表示,逸瓏灣8乏後勁,次輪去貨31%,全日售出37伙,三房四房滯銷。年近歲晚,市民入市意慾減,新盤即使低開銷情也轉慢。累收約230票的大埔白石角逸瓏灣8昨日發售次輪118伙,全日售出約37伙,銷售率僅31%,兩房接近沽清,三房及四房大單位滯銷,只售出約6伙至7伙,相比上周三首輪首日售出174伙,銷售率達76.3%,明顯後勁不繼。

第四棍:投訴代理數字見回落

地產代理人數高位漸漸回落,加上去年樓市價量齊齊調整,地監局收到投訴亦下跌,估計同樓市交投放緩有關,而投訴多屬一手回贈誤導,以及海外盤爛尾等個案。

《文人報》講,地監局去年接306宗代理投訴跌28%。去年接連發生地產代理打鬥事件後,地產代理監管局發出的一手樓盤銷售點秩序執業通告於上月正式生效。地監局公布,去年接獲的整體代理投訴受物業交投放緩影響,按年下跌28% 至306 宗。不過,涉及香港境外物業的代理投訴,則由前年11 宗增至去年15 宗,有兩宗投訴個案涉及英國「爛尾樓」。接獲的其他主要投訴性質包括不妥善處理臨時買賣合約、提供不準確或誤導的物業資料、未有履行有關回贈的承諾。

第五棍:淡友亦睇好樓市穩固

一向少參與本港投地皮之恒隆,董事長陳啟宗為樓市打下強心針,預計樓市不會一直「沉落去」,長線一定往上走,連市場形容為淡友之財團亦發表看好言論,看來本港樓市相當穩固也。

《香港雙報》指出,陳啟宗評樓市長遠無可能有事。本港樓市進入調整期,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表示, 「香港是福地」,樓市長遠「無可能有事」,因香港土地供應短缺,加上內地買家需求大,樓市不會一直「沉落去」,長線一定往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