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吹襲 港宜居排名急跌12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54
地產新聞
「山竹」吹襲 港宜居排名急跌12位
(文匯報) 2019年1月30日
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日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香港在最適宜外派員工居住地點排名大跌12位至僅41位,下跌原因是颱風「山竹」在去年對本港基建產生嚴重破壞所致,雖暫時能保持大中華區「一哥」地位,但差距正與中國其他城市收窄,不排除上海將在5年至10年內追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排名較12個月前下跌,主因颱風『山竹』在去年9月對本港造成嚴重破壞。雖然『山竹』未有造成人命損失,但嚴重損毀建築物和基礎建設,造成約10億美元(即約78億港元)損失,香港宜居指數評分亦因此而下跌。」

上海或5至10年追上香港

關禮廉表示,新加坡於調查中繼續蟬聯首位,其後是澳洲布里斯本、悉尼和阿德萊德,而日本大阪、名古屋和東京同樣位列第5位,而中國多個城市排名亦正持續上升,例如上海、武漢等,而香港亦繼續保持大中華區最宜居城市地位,但正與內地其他城市差距收窄。關禮廉預料,上海隨着基建配套以及治安的提升,排名或於未來5年至10年追上香港。

關禮廉指出,香港在最適宜外派員工居住地點排名中的跌幅是亞洲城市之中最明顯,僅次於2018年經歷嚴重社會政治動盪的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

建議港府改善空氣污染

他補充,若香港今年不再受天災所影響的話,排名或有機會回升,而空氣污染亦是影響香港排名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程度與其他發展中城市,例如曼谷及上海相若,建議政府推出措施改善空氣質素,如鼓勵市民多乘搭交通工具。

報告提到,ECA每年評估全球超過480個地區的整體生活質素,幫助企業制定合適的津貼計劃,以補償僱員派駐外地所面對的生活環境差異。評估生活環境因素包括:氣候、醫療服務、住房及公用事業、自然現象、隔離程度、社交網絡與娛樂設施、基礎建設、個人安全、政治環境以及空氣質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