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03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1月24日
【明報】謂,測量師陳昌傑獻策增供應:邊境地換棕地,引條例收農地。有調查顯示本港供樓負擔比率高達20.9倍,屬全球最難負擔,各界普遍認為港府應該積極增加土地供應以壓抑樓價升勢,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經過公眾諮詢後,早前發表報告指發展新界棕地及農地是最多市民支持的增地選項。今期本欄專訪有逾30年測量界經驗的宏基測量師行董事陳昌傑就此獻計。他認為,港府可在新界邊境偏遠地區覓地,安置原本在棕地上的作業者,騰出棕地發展住宅;另外,他建議港府加快在新界規劃新發展區,如有需要,可以《土地收回條例》向地產商收回農地發展公營房屋。

【信報】指,新地113億奪啟德維港景地王。政府近年密密推出九龍東啟德地皮招標,並售出首幅擁有無遮擋維港景色的跑道區「前排」地皮。上周五(18日)截標,鄰近啟德郵輪碼頭第4C區3號住宅地(下稱4C3地皮)得主曝光,新地(00016)以市場預期範圍內的112.6億元,擊敗5批對手成功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下稱樓面呎價)約17360元,僅次於該集團去年5月投得啟德第1F區1號住宅地(下稱1F1地皮)的樓面呎價17776元,以約2.3%之差成為賣地表啟德地皮樓面呎價次高;相對上月批出、啟德跑道區「後排」地皮的樓面呎價13523元,即一個月急漲28.4%。

【東方日報】指,中環中心呎價跌穿3萬。中美貿易戰仍未解決,本港寫字樓買賣價受壓。消息透露,由資深投資者陳秉志或有關人士持有的中環中心中低層全層,以逾7.36億元易手,新買家市傳為紀惠集團。據悉,該單位每方呎成交價僅約29,500元,為該廈過去九年首現呎價跌穿三萬元水平。美聯商業部羅仲英稱,市場上質素相若的商廈一直欠缺全層放盤,若推出放售,普遍市值呎價由3.3萬至3.5萬元。以此推算,該沽出的全層戶成交價,料低於市價超過一成。

【文匯報】報導,施永青:樓市「下降年」跌幅有限。施永青表示,今年是樓市的「下降年」,走勢呈先升後回,年初會出現小陽春,惟樓價下跌趨勢較強,年底樓價將較年初低,不過跌幅有限。施生指,樓市下行的第一個支持位已出現,雖不敢說樓價跌勢已完,但早前跌勢較深的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的樓價最近已回升,不乏買家還價入市,相信「呢個位會企一企」。

【蘋果日報】稱,內地共享辦公室攻港,傳撻定縮租。內地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Space)龍頭氪空間(Kr Space)去年中高調來港,創辦人劉成城豪言另一老大哥WeWork在內地已「Game Over」,來港要進一步打倒對手!公司劍指本港核心甲級商廈,一口氣租下銅鑼灣及灣仔超過10萬方呎樓面,風頭一時無兩,但短短八個月就接連傳出裁員,甚至傳言要撻定賠上數千萬元。

【晴報】報導,煥然懿居獲逾2萬申請,超額43倍。市建局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昨截止申請。截至昨晚7時,暫共收到逾2萬份申請表,當中約6成屬一人申請,另約4成為家庭申請,實際申請數字有待進一步點算,即現時已超額認購43倍。

【星島日報】曰,逸瓏灣8即沽174伙,提價加推每呎1.46萬。新盤市場掀起推售戰,多個全新盤接力應市,其中大埔白石角逸瓏灣8昨首度開售228伙,售樓處現揀樓人龍,首日即沽約174伙,佔推售總數逾76%,並以2房戶最受捧,買家不乏年輕客源。發展商亦打鐵趁勢,旋即加推118伙,並提價2%,折實平均呎價1463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