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納米樓料更「少少傷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9
地產新聞
湯文亮:納米樓料更「少少傷心」
(文匯報) 2019年1月24日
過往納米樓因為「夠平」,相對易於上車,所以在升市中變成搶手貨,不過昨日與施永青一同出席灼見名家論壇的資深投資者湯文亮就指,今年樓價料有約15%下調空間,納米樓業主恐更「少少傷心」,又提醒買家不要浪費首置身份。出席同一場合的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則表示,發展商坐擁穩定現金儲備,看不到有需要劈價開售,整體銷售策略仍以「貨如輪轉」為主。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直言,在今年底時,樓價還有約15%下調空間,但整體走勢穩定,料納米樓跌勢會較深,買了納米樓的業主會有「少少傷心」,又坦言未聽過有業主買了一個納米單位,再買另一個,故此出貨時或有難度。湯文亮認為, 想買樓的業主應有耐性,不要浪費首置身份去買納米樓,否則再買樓時要付15%印花稅。

湯文亮建議,政府應將空置稅的年期限制由1年延長至2年,給予發展商充足時間賣樓,如果市場息口上行,其成本將會取代空置稅的效果,屆時政府應考慮取消相關稅項。

建議投資者轉購工商舖

另外,湯文亮指,投資者應遠離住宅,伺機吸納優質工商舖物業。他又舉例,以一個3,000萬元的寫字樓,其租金收入已可租住一個4,000萬的住宅物業,反映工商舖回報較住宅理想,並估計兩年後甲級商廈市道會重拾升軌。

至於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市場用家需求仍存在,每間發展商均以不同策略銷貨,但整體而言仍以「貨如輪轉」,加上發展商均坐擁穩定現金儲備,看不到有需要劈價開售。而近期部分貼近市價的新盤去貨速度較快,部分項目甚至加價加推,反映市場的接受程度。另目前市場需求仍大,社會資金充裕,集團會物色合適的土地競投。

華懋:資金充裕無需劈價

蔡宏興相信,即使樓價下跌,負資產宗數亦不會太多,因目前香港接近全民就業,按揭市場安全指數仍較高,市場仍有負擔能力。他又提到,金管局收緊銀行按揭成數未能達到政策預期效果,認為政府需要考慮有否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