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高球場動議遭否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54
地產新聞
收回高球場動議遭否決
(東方) 2019年1月23日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撥款,議員朱凱廸動議,促請政府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代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但動議遭否決。而委員會最終通過議員陳恒鑌的議案,要求政府原區安置石仔嶺安老院長者,做到無縫交接。

新界東北發展 首400多戶遷寶石湖邨

議員林卓廷指連同上水、粉嶺其他發展,該區將有近卅萬新增人口,即現有人口將倍增,稱目前該區交通已嚴重擠塞,日後勢將雪上加霜,要求政府承諾先做好交通配套。土木工程拓展署北拓展處處長黎卓豪稱,區內多個路口改善工程已壓縮時間,料二○二三至二四年完成,目標是盡早完成道路工程。

有議員關注到農戶的安排,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說,第一期受影響農戶至二○二○年才須離開,目前尚有時間討論,而政府物色到面積相若農地,讓他們復耕。至於耕住合一,若屬私人土地,政府會盡量酌情處理,但政府土地則不鼓勵實行,因為土地資源緊絀。

議員鄭松泰則提醒政府要做到原區安置,他才支持撥款。甯漢豪表示,首階段受影響的四百多戶,政府的目標是於收地清拆前,安置他們到寶石湖邨。

議員盧偉國形容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愈早開展工程愈有利,他又關注區內的私樓單位數目不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解釋,公私營比例依照長遠房屋策略,公私營房屋是七三比。議員劉國勳則期望盡快開展工程,促請政府主動接觸第二階段受影響的居民,若他們優先交地,可以原區安置。黃偉綸表示若第二階段的受影響居民願意提早搬走,政府會彈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