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市走向 代理界罕現意見分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2
地產新聞
後市走向 代理界罕現意見分歧
(文匯報) 2019年1月21日
一手市場出現小陽春,二手市場的表現卻差強人意。根據四大代理公佈的數據,剛過去的周末(19日和20日)十大屋苑的成交量僅為2宗至11宗不等。對於後市走向,代理業界罕見出現不同看法,有業界認為,樓市小陽春是否真正重現,還需看農曆新年過後,會否再現準買家踴躍入市,令樓市成交量回升的局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新盤低開帶動樓市成交

十大屋苑周末成交最多的是中原地產,錄得11宗成交,較上一個周末增加3宗或37.5%,成交量為7周以來最多。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踏入1月份,整體市場氣氛正面,預計美國加息步伐放緩,一手市場熱鬧,發展商以貼市價推盤,各區新盤熱賣,刺激整體交投氣氛,當中亦有部分買家希望趕農曆新年前入市,不少準買家趁周末於二手市場尋覓筍盤,若業主提供合理減價幅度,單位亦有承接。

周末十大屋苑錄得8 宗成交的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近日樓市交投氣氛受一手新盤低開帶動明顯回升,樓市邁入小陽春,雖然不久後農曆新年將至,或令成交有所放慢,唯仍對未來市況保持樂觀。他亦認為,最近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加上美國年內加息機會不大,股票市場亦開始復甦,多項利淡因素均漸消退,利好樓市氣氛,增加買家入市信心。

在一手新盤低開、成交暢旺的帶動下,二手市場亦有受惠,加上整體二手樓價已跌約1成,部分細價樓跌幅更達15%-20%,增加買家入市意慾。

廖氏認為,部分買家會憂慮利淡因素進一步消退後樓價將反覆上升,從而選擇提早在農曆新年前入市。

小陽春能否持續待觀察

不過,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近日新盤紛紛以「吸引價」推售,二手業主放盤策略亦未敢太過進取,叫價克制及貼市,吸引不少準買家積極睇樓,故周末指標屋苑睇樓量輕微上升。

但他認為,樓市小陽春是否真正重現,還需看農曆新年過後,會否再現準買家踴躍入市,令樓市成交量回升的局面。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則表示,中美貿易戰有降溫跡象,多個發展商趁農曆新年前搶攻,一手樓市旺熱,周末新盤大軍壓境,涉及單位供應量,創過去十個月的周末新高,刺激買家入市意慾。反觀,二手市場整體氣氛呆滯,雖有部分新盤向隅客回流,惟市場購買力多向一手盤傾斜,二手屋苑交投表現受壓。

他認為,隨着新春節日氣氛漸趨濃厚,除非業主願意大幅降價吸客,否則二手交投仍然繼續偏軟。

十大屋苑成交

代理   成交量 按周變幅 

中原地產 11宗  增加37.5% 

利嘉閣  8宗  增加33% 

美聯物業 5宗  減少約28.6% 

香港置業 2宗  減少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