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長者屋有望用「組裝合成」速建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1
地產新聞
沙田長者屋有望用「組裝合成」速建宅
(文匯報) 2019年1月14日
去年財政預算案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建築技術提升,「組裝合成」建築法是重點資助項目之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透過預製組件以「組裝合成」方法建築,可節省30%工程時間,有助紓緩建造業人手短缺的瓶頸,亦有助提升工地安全。政府近年正積極把此技術引入各項公共工程,房協位於沙田的長者屋項目便有機會採用。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從建造業議會在九龍灣零碳天地建築的「組建城」談起。他指這座樓高兩層建築物,透過運用10個預製組件,構築了3,000多平方呎的樓面,展示了透過此建築法,如何能迅速興建住宅、旅舍、長者之家甚至酒店房間。

他表示,透過預製組件起樓並非新事物,但此建築物的獨特之處,是相關的預製組件不單涉及內部結構及間隔,每個「組裝合成」組件在工場建造時,已連同室內裝修、廚櫃、焗爐、床架、床褥、窗簾,以至電視機架等都一併安裝好,最後一次過送到工地裝嵌。

他解釋,這些流程表面上看似簡單如「砌積木」,但實際上是將整個結構建築與內部裝修等工序,以「前置」方式在工場預先做好,組件與組件之間如何緊扣、水喉電線之間如何接駁及理順,都是「前置式」敲定及預製。事前工夫做好,最後運到地盤砌建時便可迅速完成。

財爺:紓缺人手瓶頸增安全

他指,傳統建築方法一般是「先落成、後裝修」,需要較多工人及較長建築時間,而現場裝修也導致較多的物料耗廢。若轉為以預製組件方式來興建,在地盤還在做地基工程時,後勤工場已能同步生產預製組件,且能按施工進度送到地盤裝嵌,此舉可節省約30%工程時間,有助紓緩建造業人手短缺帶來的瓶頸,且有助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工地安全及建造品質控制,實一舉多得。

他進一步指出,此建造技術在外國已日趨成熟,在英、美等地,已不乏旅舍、醫院、長者院舍及住宅單位以此法建成。新加坡更以此建造了一幢40多層的住宅。

他表明,政府近年正積極把此技術引入各項公共工程,如已動工的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港大位於黃竹坑的大學宿舍也是先導計劃之一;房協位於沙田的長者屋項目,亦有機會採用此建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