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今年危機四伏 樓市最關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49
地產新聞
港今年危機四伏 樓市最關鍵
(文匯報) 2019年1月7日
中銀王春新:內部消費過度依賴樓市 渣打劉健恒:外貿放緩影響經濟表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但一石激起千重浪,漣漪陸續蔓延至環球金融市場,外界亦開始重新審視貿易戰對本港經濟影響。2018年本港經濟仍稱得上穩中向好,但危機乍現,波動頻生,踏入2019年,面對眾多正持續發展的不明朗因素,「逢9必變」又會否應驗?有分析師則認為,雖然2019年變數多,但內需保持強勁,本港經濟或將回復至常態增長。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資深經濟研究員王春新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預料本港2019年將由非常態增長回復至常態增長,主因多個不明朗因素下,包括中美貿易爭拗有機會影響本港貿易,而樓市調整亦有機會影響本地內需等,在內外需求受夾擊下,本地經濟亦有機會受影響。

中銀料今年經濟10年最差

政府最新預測2018年本港全年經濟增長為3.2%,雖然臨近年尾多間大行紛紛調低預測,但中銀香港仍維持本港2018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3.8%,然而該行預期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或放緩至2.3%,有關水平遠低於本港過去10 年平均增長2.7%,亦低於不少大行預測水平。

王春新認為,香港經濟增長放緩,反映本地將由一個非常態增長回復至常態增長。他解釋,由2008年金融海嘯起,香港過去10年靠國際貿易、樓價飛升,走出低谷並錄得不俗的增長,然而未來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本港的出口貿易難免受影響,加上環球加息潮及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投資者信心,近年炒上的樓市2019年或面對下行壓力,從而影響本港經濟。

樓價續跌 全年或達15%

在本地樓市方面,王春新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以至美國加息影響環球資金流向等因素下,料2019年香港樓價有機會跌10%至15%,從而影響本地消費表現,「香港經濟,特別是內部消費,過於依賴房地產,而房地產更不是依賴行業本身真正的正常發展,而是靠房地產價格發展。如果樓價高了,那麼消費就好,樓價一跌,消費就不行」。他預期房地產本輪調整不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樓價半年內跌50%,反而是一個緩慢調整。

柳暗花明 股市可望反彈

至於股市方面,王春新預期恒指2019年有機會在23,000點至29,000點,相對於恒指2018年走勢,波幅區間似乎有所回落,主因仍然是中美貿易爭拗等不明朗因素,影響投資者入市信心,但到一定時候亦有可能見反彈,因此料2019年恒指可高見29,000點。

另一邊廂,渣打雖然分別下調今明年本港經濟增長預測,不過對2019年全年預測仍較中銀香港看高一線,該行對2018年全年預測由3.6%下調至3.4%,對2019年全年預測由3%下調至2.7%。

渣打:內需穩定 不致太差

渣打大中華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解釋,該行下調本港2018、2019年經濟預測,主要反映外圍因素影響,如美國和中國等國家經濟料將放緩,而本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難免會受到影響,尤其牽涉外圍因素較大的出口板塊等,但他強調本港內需仍穩定,縱然該行下調本港經濟預測,但有關經濟增長仍在中性水平。

劉健恒認為,本港2019年內需料將持續穩定,主因本地失業率保持低位,料2019年底本地失業率只按年由2.8%微升至3%,然而由於利率趨升預期、股市波動及樓市有下行壓力下,家庭平均每戶消費意慾可能會降低,對支持經濟貢獻度減弱,從而影響本港經濟表現。

不明朗因素

■中美貿易戰對港影響或擴大

■美國和本港加息步伐

■英國脫歐進程

■樓市面對下行壓力

■資金有外流壓力

■外圍經濟放緩

利好因素

■來港IPO企業集資額料維持全球三甲內

■政府料將繼續投資基建,維持失業率低企

■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更好地融合發展

■隨着內地企業「走出去」,刺激本港各項專業服務需求

■旅遊業表現料繼續向好,改善零售市道

■美國減慢加息步伐

製表: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