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風調整按揭成數預算案無意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11
地產新聞
放風調整按揭成數預算案無意減辣
(東方) 2019年1月6日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廿七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諮詢市民意見。陳透露,本年度盈餘接近去年預算的四百多億元,預料在中美貿易戰下,整體經濟下行風險較大,料第三、四季出現放緩。他又表示,聽到市民對樓宇按揭成數的意見,有能力供樓置業但未能負擔首期,他會於合適時機調整按揭成數,惟明言現階段無意放寬遏抑需求的印花稅「辣招」。

陳茂波表示,過去十年財政穩步發展,每年均有財政盈餘,相信今年度亦不例外,估計與去年初宣讀的財政預算案中,所預測的四百億元左右上落不大。他續指,今年度第一、二季增長較快,但到第三季開始放緩,展望二○一九年全球經濟有很多不確定性,整體下行風險較大。

美國加息幅度影響資金流向

陳解釋,受中美貿易摩擦,而美國加息速度及幅度亦會影響國際資金流向,加上地緣政治亦有所影響。至於香港金融市場波動,地產住宅樓宇市場會有所調整,故預算案會以「撐企業、保就業」作考慮,希望能穩定經濟,強調開支會應使則使,並會有適當逆周期措施,減輕經濟下行對市民的影響。

指現時不適宜就按揭訂指標

陳又稱,聽到有市民能應付供樓置業,但卻未能負擔首期,政府過往擔心於不合適時機調整按揭成數,會令物業市場火上加油。他續指,政府過去一直有留意市場,有合適機會且不會令市場火上加油的情況下,按揭成數可作出調整,當中要視乎樓價調整幅度及速度、成交量、未來住宅供應等一籃子因素,惟現時不適宜訂指標。

至於政府推出管理樓宇需求的「辣招」措施,即針對擁第二物業的雙倍印花稅、針對本地炒家特別印花稅,以及針對海外買家的買家印花稅,陳茂波強調,無意於現階段鬆綁,因為目前樓市需求應以自用買家優先,又指運輸及房屋局將推動過渡性房屋,幫助居住環境惡劣人士,他會於資源上大力支持。

市民憂填海現赤字 「言之尚早」

有市民關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擔心會耗盡公帑。被問到會否因計劃而出現財政赤字,陳指言之尚早,而他將於預算案中列出未來五年的收支預測,又強調不會作財政未能負擔的項目,而按現時財力是足以應付,計劃亦會帶來相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