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供應大減近五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58
地產新聞
住宅供應大減近五成
(東方) 2018年12月29日
雖然近年政府擬加快推地,但因未有足夠新供應下,以及部分私人住宅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致使陷入無地可推的困局。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推出土地可提供的私宅單位,僅有13,850伙,按年急插約46%,創八個年度最少。市場人士認為供應減,對住宅樓價有支持,估計下季跌幅會收窄。

上年度私人住宅實際供應量多達25,500伙,而本年度明顯大幅減少11,650個單位。政府訂下年度的私人住宅供應目標為1.8萬伙,以此計算,期內亦只達標約76.9%,並為五個年度首次出現不達標情況。

來季推4地 涉1860單位

是次供應量與預期有顯著差距,主要是透過補地價發展及重建的私人項目大幅減少所致,該類發展提供的單位量,由上年度的15,240伙,勁減84.5%至僅2,360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承認,本年度住宅供應數字,顧及到由「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的長遠公私營房屋比例。

該局昨公布,明年首季將以招標形式出售4幅住宅地,合共可興建約1,860個單位,較本季的2,630伙少約29.3%。連同「一鐵一局」與私人發展及重建,下季住宅供應共約3,950個單位。

啟德佔兩幅 各值百億

下一季並繼續由啟德發展區擔當主力,當中包括兩幅舊機場跑道區用地,分別為4C區2號及4B區1號地盤,均有力問鼎百億地王,市場估值最高達128.3億與108.3億元。至於另外兩幅為新界土地,分別位於大嶼山嶼南道及元朗大旗嶺。

黃偉綸亦稱,近月整體樓價有向下趨勢,不過政府不打算透過土地供應調整價格,因為樓價受資金流向、息口走勢及經濟情況多方面影響,故不會因為市場變化而放慢步伐。

此外,對於早前流標的山頂文輝道豪宅地,他指出,過去亦有3次土地流標情況出現,政府會安排相隔約一季後再推出市場,而之前重推都能成功售出。

專家估明年次季樓價彈

土地供應步伐嚴重落後,市場相信會利好後市發展。資深測量師張翹楚認為,供應大減會成為樓價的上升動力,而政府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會令未來三至四年私樓供應降低,對價格有支持。

他續稱,現時市場不明朗因素較多,估計至明年第一季末,樓價將從高位回落10%,跌幅將較早前預期約15%收窄。張氏並估計,第二季樓價將會反彈,下半年再度整固,明年全年樓價料升3至5%。

代理及發展商亦相信住宅地皮供應乏力,有助樓市發展。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中長期而言,樓市有正面影響,因為想上車的人仍然很多,有利未來兩至三年私宅樓價。不過,目前樓價仍遇到阻力,主要是中美貿易戰因素,明年樓價跌幅料一成以內。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亦認為,是次對近期樓市膠着會有正面及穩定的作用,預期在美國加息周期下有機會告一段落,亦會利好香港樓市。不過,基於未來數年香港經濟,預料會處於低增長階段,樓價難以突破之前歷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