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調整易入市 市民上車尋寶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3
地產新聞
樓價調整易入市 市民上車尋寶地
(文匯報) 2018年12月24日
最「接地氣」的資助房屋向來是市民的上車台階,但樓市在外圍經濟不佳的氣氛影響下,資助房屋見升得急跌得快的局面,更是跌市的先頭部隊,加上新一批白居二釋出的購買力,資助房屋市場見「價跌量回升」。專家指出,樓市經過一輪大升浪後開始調整,這股壓抑已久的購買力正在釋放。市民為求有個「安樂窩」,只要該等公屋居屋價錢夠平兼合預算,便會立即扑鎚,而港島及九龍的市區資助房屋正好是他們上車尋寶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根據房屋署資料以及統計所得,1月至6月間,按月全港居二市場均錄得百多宗成交,但自中美貿易戰展開後,7月份開始樓市成交量回落,其後的9月僅錄得65宗成交。

上月成交較9月升三倍

隨着樓價回調,加上「白居二」申請結果出爐,大量「白居二」買家四出覓盤,推動居二市場成交回升,11月更急升至265宗,較9月份急增逾三倍,其中九龍區著名居屋富榮花園、新界西龍門居和天富苑、港島愛蝶灣等更錄得「價跌量升」的情況。

早前在自由市場上曾誕生千萬居屋王的旺角富榮花園,在「白居二」購買力釋出的影響下,居二市場在11月表現回勇,成交量回升,根據房屋署資料,屋苑成交量由9月的2宗回升至11月的4宗,惟呎價卻對比年初錄得輕微下跌,11月居二市場平均呎價約11,313元,較1月的11,641元微跌約2.8%。

白居二入場 平價盤清倉

世紀21家天下物業黎振傑表示,富榮花園近月叫價明顯回落,個別單位成交價較高位時更回落達兩成,吸引不少「白居二」買家出動「尋寶」,11月份平均每周末錄得8至10組買家睇樓,較9、10月每周末平均0至2組明顯上升,惟現時平價盤「清晒」,現有放盤一般較高位低約一成。

隨着「白居二」購買力湧入,入場費相對較低的居屋成為買家目標,富榮花園11座中層K室,實用面積431方呎2房戶,以512萬元(未補地價)沽出,實用呎價11,879元。

至於有17年樓齡的筲箕灣愛蝶灣,其居二市場成交量也同樣回勇。據房署記錄,屋苑在9月至10月的成交量曾經「捧蛋」,而11月則急增至4宗,比5月最旺時間錄得的5宗僅相差一宗,而居二呎價則由1月的12,010元回調至11月的11,305元,較年初回調約5.9%。

樓價較高位下調約一成

長城物業李志偉指,該屋苑減價盤較高位時下調約一成,並在11月吸引「白居二」買家承接,「啲買家只係集中睇減價盤,其他都唔睇」,上月平均每周末均錄得幾組睇樓客,相較「白居二」申請結果公佈前每周末接近零組,明顯錄得增加,惟買家還價較「狠」,平均要求業主再減價10%至15%,遠高於業主3%至5%的可議價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