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建屋45萬伙 公私營改七三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86
地產新聞
十年建屋45萬伙 公私營改七三比
(文匯報) 2018年12月22日
長策周年報告公佈 供房目標減1萬單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特區政府昨日公佈《長遠房屋策略》2018周年進度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調低至45萬個單位,更首次將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調整至七比三。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增加至31.5萬間,惟現時覓得土地即使順利建屋,仍然欠缺6.7萬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認仍有距離,但強調會繼續努力覓地,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提升公營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至增加30%。

新一份長策報告指出,由於住戶數目淨增長下跌,2019-20至2028-29年度的十年期總房屋供應目標將訂為45萬個單位,較去年的46萬個單位減少1萬個;10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亦由現時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即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分別為31.5萬間及13.5萬間。

「綠置居」納公屋供應

未來10年,出租公屋與資助出售單位比例將維持在約七比三。今年開始恒常化、只接受綠表人士申請的「綠置居」項目將納入為「公屋」供應,未來10年「公屋/綠置居」供應目標為22萬間,較去年增加2萬間;「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目標為9.5萬間,較去年增加1.5萬間。至於在居屋之上的「首置盤」單位,將計入「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內。

現有土地難達建屋量

不過,根據政府估算,假設所有已覓得的土地如期推出建屋,在未來10年可建的公營房屋只有24.8萬間,仍較31.5萬間的供應目標少6.7萬間。

陳帆在昨日的記者會上,目前承認與目標仍有距離,重申會努力覓地,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加快土地規劃、平整及建造工作;考慮調撥更多熟地作公營房屋之用;加大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另見稿),務求逐步收窄公營房屋供應的差距。

私營房屋供應料健康

被問到私營房屋供應減少會否刺激樓價上升時,陳帆指未來5年平均每年有兩萬個私人單位建成,在未來三至四年有逾9萬個單位供應,供應較以前平均每年1.3萬個多近50%,長遠認為私營房屋供應的轉變是健康的。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增加未來公營房屋供應比例,符合社會普遍預期,但不代表明年已有足夠土地建屋,認為要達至七三比的目標,在短期內要地盡其用,增加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亦要視乎專責小組能否凝聚共識覓地。

他並預計,未來幾年政府或會考慮地皮位置及市況等因素,再次將部分賣地表的土地改撥作資助房屋發展。他認為提高資助房屋比例,會將部分對私樓的需求轉移到「首置盤」等,相信不會推高私樓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