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美明年上半年最多加息2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08
地產新聞
大新:美明年上半年最多加息2次
(文匯報) 2018年12月20日
美聯儲將於本港時間今日凌晨公佈議息結果,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昨表示,在美國經濟數據良好下,料是次加息機會大,而在本港,雖然近日因年結效應致令港元拆息趨升,但他強調本港資金流動性仍充裕,暫時未見港銀有急切加息需要,視乎個別銀行的策略,就算本港再次跟隨美國加息,料加息幅度不會超過0.125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溫嘉煒表示,由於現時當地經濟數據仍然良好,料將支持美國在明年上半年加1至2次息,因而他提醒由於美國正處於經濟增長後期,料明年增長動力將放緩,因此美國明年有機會放慢加息步伐。他又指,目前難以預測美國明年下半年加息次數,主因需視乎明年經濟數據表現等,以及美國仍然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貿易戰等。

拆息料明年1月回落

而在本港,他認為近日港元拆息抽升,主要反映企業及銀行資金需求較大,料拆息向上趨勢將持續至明年1月才會回落,又預期本港明年上半年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1至2次。他又指,在市場對加息及經濟前景感憂慮下,料本地樓價直至明年中將按年跌最多15%,之後或維持橫行局面,但長遠料樓價仍趨升,主因需求仍存在。

港股估值不貴 看好防守股

而港股方面,溫嘉煒指恒指今季表現受壓,個別防守性股份跑贏周期性股份,料明年恒指將在24,000點至30,000點間上落。他認為,雖港股明年盈利增長大幅上調空間料將有限,惟目前估值不貴,特別看好防守性股份。

溫嘉煒又指,預期香港經濟預測增長明年將放緩至2.2%,主因在股市波動及樓市回調的預期下,料私人消費增長將放緩,雖然本地失業率仍處低位,但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料有機會影響就業市場及外貿表現,從而令本地經濟增長放緩。

而在內地方面,他預期中國明年經濟增長或會放緩至6.2%,主因內地近年受經濟轉型及去槓桿影響,料明年或會透過減稅和增加基建投資等刺激經濟,然而中美貿易戰問題未必可在短時間內解決。他又預期,人民幣明年有機會貶到6.9至7.1算,不過如果美國放慢加息步伐,料對人民幣匯價表現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