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區連環誕公屋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04
地產新聞
九龍區連環誕公屋王
(東方) 2018年12月18日
白居二及新居屋回流客購買力釋放,推動上月資助房屋未補價第二市場,錄達265宗成交,創近兩年半最多。同時亦扯高樓價,跌市下本月連環誕生公屋王,長沙灣李鄭屋邨有單位以420萬元售,貴絕九龍同類物業,而黃大仙鳳德邨亦以實用呎價8,404元成為東九公屋新指標。

李鄭屋邨420萬易手

據香港房屋委員會資料顯示,十一月份公屋及居屋未補價買賣,較十月份的147宗,急升80.3%。而本月上半月亦有51宗成交,雖較上月同期稍為回落約8.9%,但仍屬一四年三月後單月次高。十二月成交繼續集中在將軍澳及天水圍,分別錄11及7宗,佔比例約21.6%及13.7%。

在剛性需求帶動下,該類市場連錄破頂成交個案。上述李鄭屋邨實用面積566方呎低層單位,市傳為孝廉樓單位,做價420萬元,打破今年二月份黃大仙東頭邨錄得408萬元的紀錄,成為九龍區最新售價公屋王,並且僅次於香港仔華貴邨今年九月份出現的450萬元全港高位。

事實上,李鄭屋邨亦是全港唯一呎價突破九千元的公屋,去年十一月孝慈樓高層9室,第二市場成交呎價達9,013元。

鳳德邨呎價首越八千

而同屬九龍公屋的黃大仙鳳德邨呎價亦有突破,上述做出呎價新高單位,為實用面積376方呎低層戶,本月以316萬元易手,呎價首度升穿「八字頭」。

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認為,資助房屋第二市場買賣較另類,放盤比較少,不少高價成交買家為分支家庭,在地區及放盤選擇有局限性下,會不惜以較高價錢承接單位。

他續稱,即使售價創新高,相對私人住宅亦低出一截,如長沙灣樓齡較舊的單幢樓,平均實用呎價也要1.4萬至1.5萬元。但由於樓市氣氛回落,相信該類個案難再出現。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亦認為,同類公居屋買賣主要視乎買家的負擔能力,若未能於私宅市場選購單位,而又有需要遷就家人,就不介意以高位入市資助房屋。

不過,居屋已補價自由市場,在沒有購買力支持下,出現低價個案。世紀21奇豐莊瑞生表示,馬鞍山居屋錦豐苑E座高層6室,實用面積431方呎,屬兩房間隔,原業主於兩個月前以650萬元放售,其後勁劈160萬元或24.6%,僅以490萬元沽出,呎價11,369元,低市價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