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益汪敦敬力指樓市假跌 錯過今次上車 終生後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19
地產新聞
祥益汪敦敬力指樓市假跌 錯過今次上車 終生後悔
(文匯報) 2018年12月3日
向來「高不可攀」的樓市近月終於出現大調整,好淡兩派的樓市專家「舌劍」群起,其中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更是樓市大好友中的表表者。香港文匯報邀請汪生親身說法,為樓市把脈。他直言樓市真跌的說法不可信,指樓市調整主因在於新居屋吸去市場購買力所致,預測樓價會在新居屋攪珠結果出爐後從谷底回升,並料明年底樓價將再創高峰,「錯過今次樓市調整的上車機會,將會後悔終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汪敦敬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他提出樓市假跌的說法,是針對600萬元以下的上車物業。現時樓價已較高峰位下跌約10%至15%,個別屋苑物業更出現20%的跌幅,不過差不多接近谷底。之後高達26萬個居屋申請者的購買力解凍,在購買力多於減價盤數量的情況下,料其後會「慢慢上返嚟」,到明年年底前會再創高峰。

汪敦敬分析稱:「在內地資金或宏觀調控為主的市場裡,這次樓市的下調不會低於上次的谷底。香港在2009年後已展開宏觀調控,而我在(今年)3月時已預測樓價會下調10%至15%,今年樓價升幅過急,因此亦需要調節,但呢個調整來到?家應該差唔多,600萬以下嘅私樓已到市場谷底。」

600萬以下私樓已到谷底

至於為什麼會以600萬元作為分界線,汪敦敬稱,原因在於新居屋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為5.7萬元,剛好能夠負擔到6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供款。上車購買力受到居屋凍結,亦令市場處於一個靜止狀態。至於財富效應衍生出來的購買力,同樣受到市場氣氛及貿易戰所影響而轉觀望,很多靠父幹的年輕買家均入紙申請居屋,也令這股購買力停頓下來。

市場太低估內地購買力

他又表示,雖然內地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令來自內地的購買力受影響,但內地正「積極備戰」,而中央政府亦正在整頓地方債務及企業債務,以清除經濟泡沫,因此銀行亦會收緊借貸,這屬於一個良性整頓行為,但很容易被外界誤解為內地經濟下滑。「事實上,在過去的淘寶雙十一銷情,也足以見證內地人強勁的民生財富,而且內地經濟相對歐美穩定,因此我認為香港市場大大地低估內地市場的購買力。上述三股購買力處於靜止,亦令樓市處於低潮,但很快又會活躍起來,料調整不會持續太久。」

對於樓市回調,汪敦敬亦打趣道,是次樓市出現調整是幸運,能夠讓更多人有上車機會。又認為政府「做得好好」,以兩招配合大時勢,令「千軍萬馬」的樓價升勢剎停。第一招就是空置稅,現時已動工及已興建的單位合共有7.6萬伙,是一個相當多的數字,遠多於每年一手市場約1.6萬至1.8萬伙的成交量,亦令發展商有所收斂。

新居屋回流客橫掃平盤

第二招就是增加居屋的「派彩」,亦令居屋申請者上升11萬至26萬個,做法令市場進入「急凍狀態」,成功製造一個增加十萬伙供應也做不到的樓市調整。不過,26萬個居屋申請者的購買力沒有「水票」,都是屬於真實的置業需求,就算只有1%、甚至0.5%的購買力回流二手市場,亦足以令所有平盤及減價盤「唔見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