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要救市?平啲唔好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62
地產新聞
點解要救市?平啲唔好咩?」
(文匯報) 2018年12月3日
坊間人人皆說政府應該撤辣招,汪敦敬對此持另一意見。他認為,政府應掌握機會微調辣招,令樓市進一步下跌,促使更多人有上車機會。「點解要救市?平啲唔好咩?」

寬細單位換樓按揭釋盤

汪氏認為,政府可以放寬細單位業主換樓按揭限制,例如提升按揭成數到八成,令更多細單位盤源釋出。另外,政府亦應把居屋保障期由30年增加到40或50年,增加二手居屋可承造按揭年期,此舉可以令更多二手居屋盤源推出市場,令市場降溫。

他又形容,早前一手樓的表現就像「火車頭」一樣,較二手市場「行快幾千蚊」,事實亦證明樓市升得太快。雖然政府推出一手空置稅,但並非發展商越不過的門檻,最終也會被發展商消解去。他預計,明年樓市會出現新秩序,只要發展商不做「火車頭」,讓二手作為回升的主要動力,政府亦不會出招限制樓市。

填海加快土地協議進度

對於政府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汪敦敬指做法完全正確,認為此舉可令未達成的土地協議加快進度,亦可以因應之後達成的土地協議,而調整填海面積。如果未能加快土地協議進度,政府便應該如常填海,做法負責任。但是,政府「長遠補咗底」亦不等於足夠,中期只有很少供應,「埋唔到單」。市民亦應支持政府以其他方式造地,如支持政府運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